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劳动力求职新年新景象 农民工开始着眼发展空间

 

CCTV.com  2008年02月26日 15:16  来源:大连日报  

    大连日报讯(记者孟楠) 正月十五过后,回家过年的农民工们多数已经返城,在新的一年里寻求新的岗位,为自己的梦想和追求而打拼。近日记者走访我市劳动力市场发现,新一年的求职招聘市场有不少新意。

    昨日上午记者在解放广场的劳动力市场看到,求职人接踵摩肩,比前段时间更为热闹。在和外来务工者聊天中记者发现,“儿子带老子”的以少带老“组团”求职的情况正在增多。“我已经在大连打了三年工了,感觉这个城市不错,今年过完年就把父母都带过来,在这边找份活干。”前天刚从安徽返连的农民工小孙眼下正带着母亲找工作,而他父亲则已经在我市一家浴池找了一份活儿。与此相类似,记者还遇见了一对婶侄也在“组团”求职。

    以往农民工求职,多是以“薪”为主,然而眼下不少外来务工者已经开始着眼于“发展空间”了。在现场,记者就看到了一名年轻人在两份工作中挑选了工资低200元的那份,这名吉林小伙表示,他这是从长远考虑而决定的。“到这家服装厂干,我能学到一些技术,以后不在这家干了也不用愁。”他说。记者采访中发现,除此以外,还有不少农民工在找工作时除了问工资、问包不包吃住之外,还要问问能不能学到技术,而其中还是以年轻人问得最多。

    《劳动合同法》、《就业促进法》等新法都在今年正式实施,其对劳动力市场的影响已开始悄然显现,大部分外来务工者都更加关注就业过程中的法律、法规,也更重视保护自己的权益。记者采访了几位外来务工者,他们对新《劳动合同法》都有所耳闻。掌握较为全面的,甚至知道“劳动者在试用期的工资不得低于本单位相同岗位最低档工资或者劳动合同约定工资的80%,并不得低于用人单位所在地的最低工资标准”等细则。另外,在他们的求职过程中,对招聘单位是否正规也更加注意,“不然的话,等出了事就麻烦了。”一位农民工如此表示。

    (大连日报)

责编:刘立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