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大连“大公交”开通数日 还需关注“小细节”

 

CCTV.com  2008年02月26日 15:14  来源:大连日报  

    大连日报讯(姜琳 记者 姜成坤)

    随着我市快速公交线路( B RT)的开通,以及部分公交线路车况的改进,市民乘坐公交车出行在舒适、便捷等很多方面都有了明显的改善。然而,很多被忽视的“小细节”却给乘客带来不便。

    司机怠慢报站乘客感觉不便

    家住富民广场的王女士每日都会乘坐某路公交车上下班,按理说,王女士对于该线路的行程已是非常熟悉,然而,每次乘坐该路公交车时,王女士都很谨慎,生怕哪次自己坐过了站或是坐错了站而误事。原来,王女士所乘坐的该路公交车,经常出现司机不报站名的情况,倘若遇上司机不报站名或者报错站名,她自己再稍有松懈,就很容易坐过站。

    针对公交车不报站名的情况,叫苦不迭的还有那些外地来连、初来乍到的大学生和游客们。这类群体对大连地区的交通路线完全不了解,坐公交车出行时要去哪里,是否到站,只能依靠司机的及时报站,一旦遇到司机报错站或是不报站的情况,后果是十分尴尬的。对此,大连某高校学生小孟便深有体会。小孟告诉记者,他刚来连就学时,有一次去看一个外校的同学,因为司机报错了站又没能及时纠正,致使他提前下了车,结果,愣是一路打听步行才到达目的地。

    大连公交客运集团有限公司的相关人员表示,他们会加强对驾驶员敬业精神以及服务意识的教育,加大对驾驶人员的明察暗访及巡查力度,通过随机抽取路段对公交车进行检查等途径来提升公交车的服务质量。另一方面,公交营运公司的工作人员也提醒乘客,如果乘车时遇到司机忘报站名的情况,可以将该路公交车的车号记录下来进行投诉,维护自身的权益。

    扶手照顾“高个”“矮个”把扶吃力

    近日,记者在乘坐公交车时发现,在一些尚未安装吊环扶手的公交车上,由于公交车内上方两侧的扶手高度过高,尤其是司机坐椅后面的两排横向座位上方的扶手,使一些身材不高的乘客在把扶扶手时比较吃力,而且现在市民的衣着普遍较为厚实,如此一来,即使身高不矮的乘客,在抬胳膊握扶手时也显得有些费劲。

    在采访中,一位乘客告诉记者,有一次坐公交车,司机突然紧急刹车,由于自己比较矮,握扶手的胳膊抻了一下,结果酸痛了好一阵子。所以平时上公交车时,她都是尽量往车尾的位置站,扶坐椅或者竖杆,然而,这种情况也只是在车上人少时具有可行性,一旦遇到坐车的高峰期,通常只有靠近坐椅的那排人才能抓到坐椅扶手。乘客小李的话妙趣中透着无奈,他说:“每天把扶手就跟玩单杠似的,这身体真是吃不消啊!”

    据此,记者咨询了大连公交客运集团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员,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公交车上扶手的高度是经过科学检测而制定的,如果降低高度势必会给一些乘客带来相应的不便,比如高个子乘客在把扶手时胳膊肘可能会打碰到周围身材偏小的乘客,坐着的乘客在起身时也可能因为扶手高度不够而需要“弓背低腰”等,这些问题都是不能不考虑的,要想重新设定扶手的高度有一定困难。但是针对吊环扶手普及公交的建议,相关部门会加以考虑,对公交车上的扶手问题作出合理、妥善的改进。

    分段计费有“漏”逃票有机可乘

    据了解,目前201路电车采取的乘车收费标准为:“全程票价2元,同时在大连火车站分段,投币为每段1元、刷 IC卡为一段车程0.90元、全程1.30元”。打卡乘客在上下车时分别需要打一次卡,在上车时打的那一次卡是不收费的,只用于记录乘客上车的站点,然后在下车时才根据乘客上车的站点和行程决定收取0.90元或是1.30元,而投币的乘客则需要在上车时就按照自己的行程投币一元或是2元。据悉,201路电车是原来的201线路与203线路合并而成的电车,所以目前该线路采取的是分段收费,然而,这种原本出于合理的分段收费方式,却为一些伺机逃票者制造了机会。

    一些投币乘客所坐车程本该是2元的票价,可在上车投币时,却借口坐的是一段之内的距离而投了1元的钱币。于是往往当乘客过多,而乘务员又无法明确辨别乘客上车的起始站时,就会出现个别投币乘客成功逃票的现象。

    大连市公交公司营运部的相关负责人员表示,在制定该项乘车收费制度的时候,他们也考虑过这些问题。但是,将原先的201线路与203线路合并,为不少乘客提供了方便,从整体上看,乘客的自觉性还是比较大的,这套收费标准的执行也是相对科学的。该负责人也表示,希望市民在乘坐公交车的时候能够互相监督,共同提升自觉性。在此基础上,他们也会加强公交车新路线制度的普及力度,不断地对公交车收费标准进行改革与完善,让公交车收费制度更妥善、更合理。

    (大连日报)

责编:刘立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