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成都加气站泄露致公交停运2小时(图)

 

CCTV.com  2008年02月26日 14:46  来源:四川在线  

    加气站泄漏了。

    城东成仁加气站。 记者 刘陈平 实习生 岑速 摄

    昨日上午(2月25日)9:50左右,四川城东成仁加气站工作人员正忙着给几辆公交车加气,突然站内传来一声巨响,紧接着响起刺耳的啸叫声,站内腾起几米高的白雾,一旁公交站里的待发车辆全部熄火,加气站随即拉起警戒线……119紧急赶到现场,历时2小时处置了险情。虽然加气站称“损失和影响较小”,但这起泄漏事故却让毗邻小区的住户受惊不小。

    事发

    一声巨响“白雾”逼停公交车

    记者赶到成仁加气站时,加气站和旁边公交站已拉起警戒线,几辆消防车停在一旁,消防战士正在用水枪进行稀释抢险,交警也在一旁干道疏散交通。泄漏点位于加气站东北角的高压储存罐,站在30米开外的路边,都能闻到一股刺鼻的天然气味道。

    记者发现,与加气站一墙之隔的是公交成仁场站,场内大量公交车被迫缓发。事发时,47路公交车的陈师傅正准备出车,他描述说:“大概9:50左右吧,正好该我出车,我车上坐了10多名乘客,这时我突然听到‘砰’的一声巨响,然后就看到一大团白烟腾起。”随后,调度员匆匆跑来,大声喊车辆赶紧熄火,停到原地不动,“我想肯定是天然气泄漏了,车肯定不敢开,一打火就可能引发爆炸!”陈师傅和乘客随即离开公交车,迅速疏散到站门附近。

    惊魂

    泄漏量大附近居民心有余悸

    加气站背后小区的居民听到巨响后,不少人吓得纷纷离屋躲避。上午11点半,记者看到警戒线外站着不少疏散的住户,对于这起突发泄漏事件,居民们显得惊慌不已,家住附近一栋居民房三楼的王大姐说:“我看到加气站那儿冲起几米高的烟柱,吓得赶紧下楼,都不敢回去做午饭了。”

    另一名中年男子对此也心有余悸,加气站和他所住的那栋楼太近,平时自己倒习惯了,可一发生这样的事,想到自己家旁边就是一个压满天然气的大气罐,他仍然后怕不已:“这么大的泄漏量,方圆四五十米都能闻到,要是引发了爆炸咋办?加气站这么关键的地方,不加强安全管理,这让我们怎么有安全感?”

    影响

    放气处置公交停运2个多小时

    泄漏发生后,加气站内加气工作立刻暂停,工作人员赶紧拨打119求助。消防11中队赶到后,立即用喷雾水枪对现场空气进行稀释,并拉起了警戒线。

    加气站工作人员透露,发生泄漏的是四个高压储气罐中左上方那个罐,储存有1000多立方米天然气。由于储存罐加压达200公斤,为防止发生更大险情,只能将罐内所储的天然气全部放空。上午11:50左右,经过2个小时处置,罐内天然气被放空,险情被成功处置。

    随后,隔壁的公交站开始恢复运行,据公交场站安全科科长严新远介绍,这里是7条线路的起点,涉及大量乘客。这次泄漏致使大量公交车被迫暂停了2个多小时。事发后,他们一是让回站的车暂时不进场,二是和对开终点站紧急联系,让车全部到外面调停,尽量保证正常运行。

    原因

    高压导致卡套式阀门脱落

    此次泄漏事故发生后,成仁加气站向成都市建委燃气处汇报了情况。燃气处杨处长说,放空气体后,初步检查发现是连接高压储气罐和排污管(注:天然气在压缩过程中会产生一些水、油和其他污物)的阀门脱落。该阀门是卡套式的,国内目前大部分加气站都使用该种阀门,它是引进国外技术在国内生产的,精度不是很高,遇到高压状态容易脱落,从而引发泄漏。

    应对

    各加气站急查“卡套隐患”

    目前成都市建委燃气处正在对此次事故展开进一步调查,他们同时通知了成都各大加气站,立即对安全隐患进行排查。同时建议加气站在有条件的情况下,尽量将这种卡套式阀门更换为焊接式,以免再次发生类似事故。 (记者 李逢春 实习生 王映雪)

责编:刘立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