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心脑血管病人五项注意(图)

 

CCTV.com  2008年02月26日 14:05  来源:解放日报  

    第一,在气温较低的季节,人的食欲较差,心脑疾病患者应该注意多吃清淡易消化的食物。多吃新鲜蔬菜和水果,能补充人体所需要的维生素和纤维素。洋葱能起到降脂的作用,熟吃或凉拌都可以。此外,也别忘了适当吃些高蛋白低脂食物,如鱼、虾、豆制品。但需要注意的是,肾功能不全者应当限制蛋白质的摄入量。

    第二,在日常生活中,躺下、起身、低头、下蹲等动作要尽量缓慢,以免发生体位改变性低血压,或突然出现晕厥、摔倒。

    第三,心脑血管疾病患者要养成定期测量血压的习惯,尤其是高血压患者要密切留意自己的血压变化。但也不要苛求血压降得过低,高血压病人的降压原则应当是缓慢下降,因为血压突然降得过低可能会引起脑缺血加重,容易导致急性心血管病。

    第四,日常服用扩张血管药和降压药,应根据自己的病情或在必要时正确服用。

    第五,平时要注意保暖,并根据自己的体质适度增加体能锻炼,适当锻炼十分有利于心脑血管疾病患者的身心健康。

  老人气短要留意这些病

    73岁的刘大爷近来经常觉得心慌气短,因为没有其他症状,就没把气短放在心上。几天后,王大爷吃过晚饭就突然倒在家中不省人事,家人急忙拨打120。专家指出,许多老年人对气短不太在意,以为年纪大了就会这样。其实,老年人经常出现气短,往往是疾病的早期信号。

    急性左心衰竭 主要表现为夜间出现阵发性呼吸困难,严重时会引发哮喘,多见于高血压、冠心病、心脏瓣膜病等。其先兆症状是睡眠时喜欢逐步垫高枕头,但又常被胸闷憋气所扰醒。

    冠心病 冠状动脉供血不足时,会使人感到胸部憋闷和透不过气。

    肺气肿 常见于长期的慢性支气管炎、支气管扩张、支气管哮喘、肺结核等,患者会出现呼吸困难,稍一活动就会加剧症状,咳嗽无力,痰不易吐出。

    肺栓塞 多见于心瓣膜病、下肢血栓性静脉炎、心脑血管病。患者会出现呼吸困难、胸痛、咳嗽等症状。

    此外,自发性气胸、肺癌、晚期肺结核、矽肺、支气管哮喘、各类肺炎等疾病,也都可能表现为气短的症状。

责编:刘立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