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农民工退保浪潮的思考

 

CCTV.com  2008年02月26日 13:30  来源:中国法院网  

    每逢春节前后,最热闹的地方肯定是火车站,就在今年春节前,记者在深圳也拍到了一组彻夜排队的镜头,只不过,拍摄地点不是在火车站,而是在当地社保局的服务大厅。从社保局的工作人员那里,记者了解到,这个服务大厅的最主要业务就是办理深圳特区内的退保,所谓的退保,实际上就是退掉养老保险,而自从服务大厅2003年开始办公以来,每年春节前这里都会聚集如同潮水一般前来退保的农民工,曾经发号达到4000多人一天。(2月23日CCTV经济半小时)

    农民工退保暴露出我国现行的社保体系很不完善。至于农民工社会保障难的具体原因,每个人都能说出个一二三来,无非是年年都在重复的那么几点:一是由于农民工流动性很大,不确定的因素较多,而且他们本身保险意识不强,且购买保险的能力有限;二是很多用人单位没有主动为农民工购买保险的意识,生怕提高成本、降低利润;三是农民工的保险不属于赢利险种行列,保险公司不愿牵扯过多的精力为其跟踪服务。另外,由于劳动力市场上供给远远大于需求,农民工没有什么“话语权”,往往处于弱势地位。而保险费率过高、社保关系接续难,是所有障碍当中的要冲和症结。据报告显示,由于承担国有企业历史遗留问题的负担,目前企业缴纳的基本养老、医疗和失业3项保险费平均为工资总额的28%,个人缴费为11%。对此,企业和农民工个人普遍感到费率过高、负担太重。而目前我国养老和医疗等主要社会保险制度被分割在2000多个统筹单位,各统筹单位之间政策不统一,难以互联互通,养老保险关系无法顺利转移接续。虽然现行政策允许农民工退保,但由于农民工频繁流动而导致反复参保、退保,“不仅直接损害农民工享受社会保障的对等权益,而且反过来又影响用人单位的参保积极性”,形成恶性循环。

    社保制度门槛高、转移难,导致农民工权益难以保障,这是目前农民工社会保障存在的主要问题。深圳农民工掀起退保潮,突出再现了“现行城市社会保险制度不符合农民工流动性大的特点”。造成退保的更为现实的问题是,目前社保在城乡之间、地区之间不能有效地对接直接导致农民工对社保不认可。据劳动和社会保障部有关调查资料,仅有20%—30%的城市农民工在一个单位工作满3年以上。而绝大多数城市采用现行城市社会保险制度直接扩面的办法,将农民工纳入进来,比如,按照城市现行养老保险制度规定,参保农民工累计缴纳满15年以上,可按规定领取基本养老保险金。这种规定对农民工而言很不现实,不符合农民工流动性大的群体特点。鉴于此,去年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倪豪梅就农民工退保问题递交了《农民工社会保险中存在的问题及建议》的提案,呼吁政府尽快解决这一问题。国务院总理温家宝2007年在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提出,要抓紧研究制定社会保险关系跨地区转移接续办法;劳动保障部部长田成平表示,一两年内将正式出台关于社会保险关系跨地区转移接续的办法。

    有学者指出,农民工将是解决“三农”问题的核心,解决农民工问题将成为继土地改革、“大包干”之后中国农民的“第三次解放”,并将加速中国发展,同时推动构建和谐社会。而不解除农民工的后顾之忧,不切实为农民工做好善后服务,不保障好农民工的合法权益,又如何让农民工安心工作、积极贡献,又如何解决农民工的其它问题?事实上,解决农民工的社会保障问题有多条路径可走,很多学者都作了探索性的研究,并且每条道路都有光明的前景。需要强调指出的是,惟有对策还远远不够,重要的是如何贯彻落实,如何有计划、有步骤地付诸实践。但有一点是确信无疑的,只要各级政府、保险公司及用人企业联合起来,关注农民工问题、推动涉农保险的发展,农民工社会保障难必将不复存在。(郭立场)

责编:刘立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