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视频]寒假作业记录春节浪费

 

CCTV.com  2008年02月25日 18:13  来源:CCTV.com  
进入[新闻社区]>>

    CCTV.com消息(新闻社区):下面,我想让大家看一份上海四年级小朋友的寒假日记,这个小朋友叫朱悦,在日记里,她记录下家里的“绝对隐私”,一笔春节期间的浪费帐。

    从朱悦的这份帐单上,可以看到,她家从腊月二十九到大年初六八天时间里,一共花了7400多块钱,平均每天开销近千元。也是在看了这份帐单后,朱悦母亲王女士才惊奇地发现,春节怎么成了她家一年里花钱最多的时期。

    朱悦的妈妈 王女士:感觉好象把一年的钱,都用在一个春节上了。

    其实,春节置办年货、走亲访友、发发压岁钱,这些花费也无可厚非,但在朱悦看来,其中颇多浪费,比方说,他们家春节最大的开销就是吃,光外出吃饭和在家请客两项,就花了3000多元,占总花费的四成以上。

    朱悦:外婆不停地烧,烧了好多好多,然后客人吃不了,自己家里再吃,吃了好多好多天,还没吃完,很浪费我觉得。

    朱悦的妈妈 王女士:送东西要送好的,亲戚朋友来了以后,要给他们吃好的,很多东西比较注重面子吧,过年总归要多用点。

    不过呢,这“多用点”到底多用了多少?这笔账不是每个家庭都会去算的。而朱悦记的这份帐单,是她们学校——广中路小学布置给学生的一份寒假作业——寻找过节中不合理的浪费现象。

    小学生:我买鞭炮买了很多钱到现在还没放完,觉得很浪费。

    小学生:在购物前要列出一个购物清单,这样就不会看到打折的东西就去买,然后一下子买很多,用也用不完。

    就连拿压岁钱这样让孩子们最盼望的事,孩子们也有很好的建议。

    老师 于嵘:从来没有想到过我们班小朋友,竟然会这么大胆地想到十全十美,只要十元钱,还有的想到用这个硬币,既能够分量沉甸甸的,表示心意非常重。

    大队辅导员 童燕萍:应该看到我们自身身上的不足,在继承我们传统的基础上,去享受一个绿色的新年,作为我们成人来说,或者作为我们老师来说,也应该给我们的孩子作一个榜样。

责编:彭伟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