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港8号干线长沙湾段竣工 料3月底通车省时15分钟

 

CCTV.com  2008年02月25日 12:1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2月25日电 据香港特区政府网站消息,香港全长5.9公里的8号干线(长沙湾至沙田段)竣工,预计3月底通车,成为第4条连接沙田和九龙的道路。香港路政署主要工程管理处总工程师估计,驾驶者经新干线由沙田往尖沙咀较使用狮隧省时15分钟。

    许志豪表示,新干线涉资50亿元,以双程3线行车,容车量可达每天12万辆次,有助疏导狮子山隧道的交通。他估计,驾驶者经新干线由沙田往尖沙咀,较使用狮隧省时15分钟。

    不担心大围交通挤塞

    许志豪指出,大围的现有道路已作改善,如理顺弯位和扩阔路口,配合新干线的启用,T3号道路也会同步通车,故不担心大围会出现交通挤塞的情况。

    为了让市民在新干线正式通车前,亲身踏足行车隧道和高架道,体验另一番感受,香港公益金24日举办新界区百万行,由沙田引道起,经沙田岭隧道步往位于收费广场的起点,然后经尖山隧道,至荔枝角高架路的终点。

    现在,狮子山隧道、大老山隧道和大埔公路的交通繁忙。狮隧和大老山隧道的车辆流量,今年1月分别录得282万辆次和177万辆次,按年增约8500辆次和60900辆次。

    许志豪说:“新干线以双程3线行车,容车量可达每天12万辆次。由于青沙管制区所有车辆类别的收费,已统一为8元,与狮隧相同,相信新干线有助疏导狮隧的交通,发挥分流的作用。驾驶者若经新干线由沙田往尖沙咀,将较使用狮隧节省约15分钟。”

    高架路离地达45米

    沙田岭隧道、尖山隧道和荔枝角高架路,分别于2002年11月、2003年10月和9月动工,各具特色。收费广场位处两条隧道之间,设有行政大楼和18个收费亭,两边各有1个100米长的巴士停车处,方便乘客转乘巴士。

    全长1.4公里的荔枝角高架路,以双程3线分隔行车,桥面距离地面最高45米,桥身跨度由45-80米,较一般桥梁的40米跨度长。长跨度的设计可减少桥墩的数目。

    许志豪说:“两条隧道均设有通风、照明,以及交通控制和监察设备,并于每隔100米设有互通出口,以便在紧急情况下,让使用者逃往毗邻管道。”

    首次用线型侦测器

    许志豪介绍“隧道一般设有闭路电视和烟雾探测器,以侦测是否有火警。沙田岭隧道和尖山隧道也不例外,并首次采用线型热力侦测器作为消防装置之一。”至于沙田引道和荔枝角高架路,前者的密封式隔音罩的顶部,将用作园景平台,广泛种植以美化环境。

    许志豪说:“我们设计荔枝角高架路时,首次在设计阶段纳入花槽的设计,从而绿化环境。该高架路约共600米的路段已设有花槽,将栽有开花植物如黄龙船花、马缨丹、米仔兰和杜鹃等。”

    许志豪指出,蝴蝶谷路段的隔音屏障已竖设网架,种植攀爬植物,为冷冰冰的屏障加添一点绿色。收费广场也设置了土堤,作为隔音屏障。土堤是以循环再用的塑料作骨架,填满泥土后栽种植物,让植物生长成为一道墙。

    绿草流水生意盎然

    许志豪表示,在蝴蝶谷进行工程堪察时发现1条小溪涧,为保留这自然环境,于是重建了溪涧,希望可吸引雀鸟、鱼类和青蛙等在那里生活,加上大量的绿化措施,令新干线生意盎然。

    回顾施工过程,许志豪表示,工程非常富挑战性,不单要在使用中的输水设施附近挖掘隧道,也要在交通繁忙和挤迫的市区兴建高架路。

    百万碎石物尽其用

    许志豪说:“100万公吨的岩石中,较好的已运往青衣储存,供制造混凝土的公司到青衣取用,没有那么好的用作工程的填料。所有碎石均物尽其用,没有浪费或运送往堆填区,增加堆填区的压力。”

    至于道路“层层迭迭”的荔湾交汇处,许志豪指出,5层的道路结构在香港非常罕见,8号干线途经这交汇处的高架路,更高达45米。“要维持这些道路的车辆流通无阻,对承建商的施工技术可说是项考验,加上施工时间有限,故需要极为周详的计划,并兼顾每项细节,方可以达到这目标。”

    大桥工程70%完竣

    荔枝角高架路桥身跨度为45 - 80米,较一般桥梁的40米跨度长。长跨度的设计,可减少桥墩的数目,从而在施工期间,尽量减低对繁忙交通的滋扰。

    谈到8号干线(青衣至长沙湾段)时,许志豪表示,工程正按计划如火如荼地进行,昂船洲大桥的工程,也已完成约70%。“大桥桥塔298米,东面的桥塔已建至273米,西面的桥塔也达230米。两者的高度均已超越青马大桥的桥塔。”

责编:刘立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