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二炮抢修郴州电网专家喻明安:冰雪中的"光明使者"

 

CCTV.com  2008年02月24日 18:40  来源:新华网  
专题:众志成城抗冻灾

  冰雪中的“光明使者”

  ——记二炮某部抢修郴州电网技术专家组组长喻明安

  新华网北京2月24日电(张选杰 王永孝 曹建兵)大雪茫茫。第二炮兵工程技术总队赴郴州抢修电网技术专家组组长喻明安,天不亮就带领着战友们踏进了冰雪之中。

  这是2008年2月6日,农历大年三十凌晨,刚刚到达灾区的喻明安,为了早日使“电力孤岛”郴州恢复光明,他在厚厚的积雪和冰路上行走着,勘察地形和电路受损情况。

  作为电网抢修技术专家组组长,喻明安深知责任重大。当他临阵受命,农历腊月二十八的晚上,接到赴郴州灾区抢修电网的通知时,他正打理行囊、筹备礼物,准备携妻儿赴上海与父母过年。

  灾情就是命令,多年没探亲的喻明安立即把已经买好准备到上海探望父母的火车票退掉,连夜搭出租车返回部队。

  从便携焊机到应急电站,从电压绝缘杆到螺栓松动剂,从单兵装具到干粮食品……工程信息车1台、施工装备107台(套)、机工具320件(套),喻明安带领官兵们仅用了6个小时就完成了准备工作,人员和装备准时登上飞向灾区的专机。

  为了早日“点亮”这座城市,一抵达郴州,喻明安立即召集专家组成员开会,并迅速联系当地电力部门,紧急调集电网资料。当清晨第一缕曙光升起时,他们已拿出6套城区电网应急抢修方案……

  “点亮”郴州,先通“瓶颈”。“城前岭”高压线路和“下湄桥”变电所是国家和地方电网进入郴州的主要通道。尤其是“下湄桥”变电所,一头连着“城前岭”110千伏高压线路,一头连着城区80多个电力台站。湖南省应急抗灾救灾指挥部下达“决战令”:不惜代价,当天拿下!

  城外,总队长率领“大兵团”决战“城前岭”;城内,喻明安带领20多名官兵,按照应急抢修方案,组成3个精干小分队,在“下湄桥”拉开“巷战”。

  城区巷道积雪成堆,路边断枝挂满冰凌,倒伏电杆横七竖八,落地电网阡陌纵横。喻明安蹬上绝缘鞋、戴上安全帽,和年轻战士一样,在倾倒的变压器和电杆上爬上爬下。每一处故障,他都要亲自判断,指挥排除。他先后排除9处重大电路故障,3次向总队领导提出建议,适时调整抢修方案,使“决战任务”提前两小时完成。

  除夕之夜,“电力孤岛”万家灯火,郴州市民看上了春节晚会……在抢修电网的决战中,喻明安还主动承担了难度最大、技术要求最高的变电所输电线路抢修任务。他同战友们一起,充分发挥电网抢修“专业队”的优势,认真分析受损故障原因,准确判断故障方位,科学制订抢修方案,严格电网抢修操作规程,每一次都圆满完成受损电路抢修任务。

  郴州城亮起了灯光,抢险救灾指挥部又把任务更艰巨的市委大院电路抢修改建任务交给第二炮兵部队的技术军人。

  市委大院用户终端780多个,总用电负荷3000千伏安。过去,主要经路采用的均为架空敷设方式,在这次雨雪、冰冻灾害中有18根电杆倒塌。接受任务后,喻明安同志组织大家认真分析安全、耐寒、成本、工效等各方面因素,建议将过去的架空式线路敷设,改为电缆穿管直埋敷设。

  喻明安的建议被采纳后,在地方电力技术人员紧缺的情况下,他又主动承担了电网改造方案的制订,从电源配置到线路走向,从材料协调到兵力部署,连夜拿出了一套科学抢建施工方案。

  突击战打响后,喻明安每天泡在电网抢修工地,既做技术指导,又管施工质量。在他的带领下,官兵们科学施工,连续奋战,将一个通常要干一个月的工程,只用7天就完工了。

  自参加郴州电力抢修战斗以来,喻明安先后主持制订了电力线路抢修、设备更换、安全防范等6个技术方案,带领官兵完成了23个台区抢修抢通任务,排除故障点位356处,恢复居民用电2万多户,被灾区人民和部队官兵亲切誉为“光明使者”。

责编:李丹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