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济南军区某工兵团抗雪救灾:维和归来战冰雪

 

CCTV.com  2008年02月24日 00:08  来源:新华网  
专题:众志成城抗冻灾

  新华网济南2月23日电(张玉清、张君龙、王庆涛)这是一支“蓝盔”部队。

  2007年初,济南军区某工兵团奉命赴苏丹执行维和任务,出色完成各项维和任务。

  2007年底,这支部队维和归来。官兵们还没来得及休整,便又投身抗雪救灾的“战场”。

  2008年1月11日,一场50年不遇的暴风雪袭击了信阳。

  面对突如其来的冰雪灾害,刚刚维和归来的某工兵团官兵立即投入到抗灾中。

  1月19日,遭遇两次强降雪的信阳,市区积雪结冰,交通堵塞。

  这个团迅速出动860名官兵,兵分三路,清扫信阳市龙江路、平桥大道、工区路等三条主干道。

  由于灾情严重,他们请示上级部门获准后,及时启封16台工程机械。在冰层坚硬、积雪成堆的路段,各种机械一线展开、轮流作业、分段推进,破冰除雪效率比单纯的人工作业提高了30倍。

  雪好扫,冰难敲。最难“啃”的,是铁路桥的涵洞。因涵洞空间受限,机械无法展开,官兵们只能用钢钎、铁锤、镐等工具一点点铲除冰块。

  由于清扫及时,沪陕高速、107国道、312国道、平桥大道、羊山大道等这个团负责的路段,全部达到了雪层不堆积、道路不结冰,很快恢复了信阳段交通畅通。

  华豫电厂是豫南鄂北最大的电力企业。连日低温,使华豫电厂的铁路专轨积雪成冰,运煤列车多次受阻,输煤系统几近瘫痪。

  豫南电力安全受到严峻考验!

  2月14日,团长王树文、政委万幼文主动请缨,在集团军副政委张建华的统一指挥下,先后6次带领官兵,帮助电厂对运煤专轨除雪铲冰。他们采取人工作业的方法卸载已冻结成块状的煤,一车车煤被人工运到发电车间……

  经过全团官兵3昼夜连续奋战,共卸煤5000吨。华豫电厂副总经理李遂甫感激地说:“你们真是雪中送炭,解燃‘煤’之急。关键时刻还是人民子弟兵行!”

  连续的强降雪,造成信阳市火车站、汽车站滞留旅客上万人。

  1月27日,这个团组织后勤保障组奔赴火车站、汽车站,疏散滞留旅客,维护车站秩序,义务为滞留旅客提供食品药品援助。他们还出动了2台野战主食品加工车。一锅又一锅的热馒头和稀饭出锅了,官兵们挨车挨人分发……

  在灾难面前,全团官兵们喊出了“伸出援助之手,为灾区雪中送炭”的口号。2月4日,仅一个半小时,全团就捐款16000元,衣物棉被433件,价值4万元。2月5日上午,他们又向平桥区受灾群众捐献价值5000元的粮油米面。

  受冰雪天气影响,信阳市中心血站O型血库存告急。

  2月5日,在团长王树文、政委万幼文的带领下,141名血型为O型的官兵,义务献血总量达53800毫升。

  6日,除夕,正是万家团圆的日子。官兵们到附近的上天梯、黑马石等山村的敬老院和空巢老人家中慰问,为孤寡老人送去了水饺、对联、糖果等年货。

  黑马石村70多岁的老大娘徐梦贞激动地说:“去年夏天发洪灾,就是这些娃娃半夜里救的俺。大年三十,这些娃娃又来给俺拾掇房屋来了,俺真是赶上了好日子!”

  7日,大年初一,62名官兵来到田间,帮助菜农修复大棚;

  8日,220名官兵抢修黑马石至平桥3500米长的道路;

  13日,18名官兵清理在雪灾中坍塌的中原膨润土厂厂房;

  17日起,官兵们受领了维修柳林乡贺家店乡村公路的任务;

  18日,400名官兵在游河乡三官村清理河道,作业面积2000余立方米,运送土石5000余立方米……

  官兵们的行动感动了当地群众,许多百姓自发端着泡好的信阳毛尖和刚刚炒好的板栗茶来慰问官兵……

责编:李丹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