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部分农民工重眼前 农民工:不要社保能否折现?

 

CCTV.com  2008年02月22日 16:18  来源:楚天都市报  

  "我能否不要社保,多拿点钱?"19日,在起点人力资源市场和本报联办的新春招聘会上,来自河南的农民工小汪向招聘单位提出,将每月300多元的社保金直接折现给他。

  部分农民工看重眼前实惠

  "如果要办社保,自己还得掏一部分钱,每个月能到手的钱就变少了。"小汪称,去年在水果湖一家面馆做厨师,一个月拿1200多元钱,包吃住,没有社保。"我说不定什么时候就要回老家或者南下,当然多拿几百元现金更实惠。"

  近日,记者在多场新春招聘会上碰到跟小汪有类似想法的农民工。农民工为啥不领社保情呢?

  一些农民工表示:他们担心交了社保后实际收入减少;另一方面,自己是"流动劳动力",即使现在办了社保,以后出省就很难转移,即使退保,也只能拿回自己交的那部分,企业缴的"大头"拿不走。

  大小企业态度不一

  "什么?不办社保?绝对不行。"20日,在青山区新春招聘会上,武汉石油化工厂人事部的李先生一口拒绝了求职者的要求。"如果把社保折现,一旦职工出工伤,却不能找工伤保险索赔,还得再掏钱赔给职工。"

  大型企业态度坚决,一些中小型企业态度却是模棱两可。东湖高新区一家企业人力资源部经理陈小姐称,"如果农民工强烈要求,企业就只好让他们写个保证书,承诺以后不再找企业麻烦,把本该交社保的钱直接给他们。"

  自动放弃社保行为无效

  "这反映了有些打工者没有认识到社保的长远作用。"武汉市劳动保障局相关负责人分析,一些年轻打工者觉得退休是二三十年以后的事情,不如眼前多拿点现金实惠。目前,社保的跨地区流转确实还存在一些障碍,但将来应该会进一步完善。

  这位负责人也指出,企业给员工办理社会保险属法定义务,即使有员工主动承诺"放弃"社保,因这种承诺违反法律规定,也是无效的。一旦员工将来改变主意提起劳动仲裁,企业还得给他补办。

责编:周忠孝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