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黑龙江省4880万防治出血热

 

CCTV.com  2008年02月22日 08:22  来源:黑龙江晨报  

    黑龙江晨报讯 今天,记者从省卫生厅获悉,国家进一步扩大免疫规划范围,将甲肝、出血热等15种可以通过接种疫苗有效预防的传染病正式纳入免疫规划。国家下拨4880万元专项资金,用于我省出血热防治。

    据省卫生厅疾病预防控制处邢济春处长介绍,我省一直是全国出血热严重流行的地区,疫情多发生于农村,患者多为青壮年劳动力。最近三年始终位居全国第一,发病人数年均超过4000例。用于控制、纠正肾脏衰竭的血液透析及其抗休克用药费用昂贵,每例病人平均医药费在四五千元之间,重症者则高达数万元,由此加重了农民的负担,因病返贫、因病致贫的现象屡屡发生。

    预防控制出血热需要采取综合措施,接种疫苗是最有效的手段。今年起,在国家扩大免疫规划资金支持下,省卫生厅将根据出血热发病水平和疫源地类型,以县为单位建立8个省级和国家级监测点,选择出血热高发病市(县)中高发病乡镇,对16-60岁高危人群免费接种出血热疫苗,流动人口按当地的常住人口进行疫苗接种。疫苗接种覆盖全省8个地市24个县(区)159个乡镇和农场。对已经实施普种的地区,从第二年起,对满16岁的人群实施常规免疫,对未接种疫苗的重点人群进行查漏补种。(衣晓峰 首席记者 林晓蕾)

    相关链接:

    流行性出血热又称肾综合征出血热,是由流行性出血热病毒引起的自然疫源性疾病,本病流行广,病情危急,病死率高,危害极大。世界上人类病毒性出血热共有13种,在我国主要为肾综合征出血热。

    本病是由病毒引起以鼠类为主要传染源的自然疫源性疾病。是以发热、出血倾向及肾脏损害为主要临床特征的急性病毒性传染病,主要分布于欧亚大陆,在我国已有半个世纪的流行史。上世纪80年代中期以来,我国本病年发病数已逾10万,已成为除病毒性肝炎外,危害最大的一种病毒性疾病。

责编:刘立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