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视频]我国图书库存逾500亿 跟风重复出版是主因

 

CCTV.com  2008年02月21日 20:23  来源:CCTV.com  
进入[360度]>>

    CCTV.com消息(360度):现在我国每年新出版的图书在十三万种左右,这其中,工具书和文学类等常用书占60%,而畅销书不过几百种,其余五万多种基本上属于滞销书。最新统计显示,到2008年初,我国五百七十多家出版社的图书库存总量已超过500亿元,超过了全国图书市场一年的交易额。

    这里是一家出版社的上万平方米的库房,这里堆积的几乎全部都是这个出版社这些年积存下来的滞销图书。

    孙庆国:市场的巨大需求有着商业利益,出版者跟风出版。哪一类书好卖,蜂拥而上,这是这几年图书市场屡见不鲜的。

    《十万个为什么》是一套著名的青少年科普读物,在上个世纪七十年代由少儿出版社出版,由于一直很畅销,许多出版社都跟风出版,到现在,市场上竟然出现了近六百个不同版本,这种现象在科普类图书中很多见。

    王府井图书大厦少儿部主任 李轩:自从2005年8月来了第一本《数独》之后,接下来的一年多的时间里,我们这儿纷纷由不同出版社出的《数独》也是大批量地过来,这一块版本非常多。

    古籍出版更是争吃“祖宗饭”。从1950年至2007年底,除去彩绘本、简写本、注音本、白话本、汉英对照本等满足不同的阅读需求外,《红楼梦》原著共有230多个版本,《三国演义》《水浒传》《西游记》也都超过200个。古典名著有现成的底本,不用支付稿酬,一些策划创意能力不足、缺少出版资源的出版社,就选择来切分这块蛋糕。

    此外,经管类、外文类、教学辅导类等图书也有同样的问题,然而,跟风出版并不是每一次都会有市场,有些出版社常常是对市场分析不足,由跟风出书变成了滞销书,据中国出版科学研究所统计,截至目前,我国图书库存已超过500亿元码洋,专家指出,跟风重复出版是造成这一现象的主要原因。

责编:石光辉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