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视频][神州各地闹元宵]群众热闹过节

 

CCTV.com  2008年02月21日 20:23  来源:CCTV.com  
进入[360度]>>

    CCTV.com消息(360度):谢谢张宏给我们带来的现场报道。看过了浙江畲族小山村特殊的元宵节,我们再到南方各地去,看一看其他灾区的百姓是怎样过节的。

    安徽当涂:灾区农民龙腾狮舞闹元宵

    安徽台记者 姚敏:冰消雪化迎春到,龙腾狮舞闹元宵,这里是安徽当涂县,雪灾过后,当地农民正在以自己的方式欢度元宵佳节。

    这些来自14个乡镇的1300多名农民演员,带着自己的精彩节目进城参加了当地政府专门为他们举办的“农民元宵灯会”。这条由100多人共同翻舞起来的巨龙,寓意着团结协作,战胜困难,而这些划旱船、采茶灯等丰收舞,则表达出了当地群众不怕困难的乐观精神。

    安徽当涂县博望镇农民 颜传福:今天我们参加这个灯会,就是想通过这个节目展示我们战胜一切自然灾害的信心,我相信今年我们农业将取得更大的丰收。

    湖北武汉:受灾群众搬新居

    今天,武汉市江堤乡的受灾群众,自发地舞起湖北特有的一种龙灯,4米多高的龙头舞起来气势非凡,乡亲们用叩高龙、扫高龙、举高龙、抖高龙等绝活,向帮助过他们人们拜大年,同时也庆贺自己搬进新居。

    湖北武汉江堤乡村民 杨建华:我今天特别高兴 因为我刚刚搬进了农民小区 我舞起龙来特别有劲。

    今年武汉市遭遇了50年一遇的雪灾,江堤乡政府在雪灾过后迅速行动起来,加紧建设村里的农民小区,现在已有500多户农民入住,不久还将有1000多户村民准备入住。

    湖南:元宵节里元宵甜

    吉林电力工作抢修队在16天内转战湖南郴州、长沙两地,帮助湖南抢修电网。长沙芙蓉社区工作人员看到之后,通过记者与吉林电力抢修队取得上了联系。

    今天一大早,社区工作人员就带着元宵、水果赶到施工现场。看到山上不方便生火煮元宵,社区工作人立即在山下支起了炉子煮起了元宵。不一会,山下的元宵做好了,这时候,正巧一队抢修电力的武警官兵路过这里,大家马上汇合一处,一碗碗热气腾腾的元宵为工地带来了团圆节日气氛。

    长沙芙蓉社区工作人员:感谢你们给湖南带来的光明,谢谢啊,祝你们元宵节快乐。

    吉林电力工人:不辛苦,全国人民都是一家人嘛

    长沙芙蓉社区工作人员:多吃两碗啊

    长沙芙蓉社区工作人员:虽然你们没有回家,长沙就是你的家,我们就是你的亲人。

    现在是晚上6点多钟,要长沙县嵩山村的山头上,来自黑龙江的40多名电力工人还在忙着乎着,但让他们没有想到的是,当他们摸着黑回到住地时,一碗碗热腾腾的元宵、鸡蛋甜酒已经在等着这些“光明大使”。

    湖南省长沙县嵩山村村支书 黄进:今天是元宵节,我们特地买了元宵,衷心感谢他们。

    贵州万山:受灾山区元宵乐

    贵州台记者:我们现在是在万山县体育广场,今天晚上,已经与雪凝灾害连续抗争了一个多月的当地各族群众,用玩耍龙灯的方式,放松长久压抑的心情,共度元宵佳节,共同庆祝抗灾自救取得的胜利。

    四条烛光闪闪的长龙,沿着刚刚从冰封中清理出来的长街,一路欢快地游走。前段时间,贵州万山县遇到了罕见雪凝天气,全县断水断电十多天,在当地政府和群众的奋战下,现在这里的生产、生活都恢复了正常。这两天,在通了电的农家小院里,村民们用自编自演歌舞把山村的元宵节“闹”的个热火朝天。

    元宵节最显著的习俗是 “观灯猜谜”。今年,有二十多年历史的南京夫子庙灯会上,手扎的花灯多达40万盏,初步预计观灯人数将达45万余人。据报道,今年灯组的扎制精美程度和游客参与程度都超过了以往任何一年。现在我们就来连线南京电视台记者李响,请他给我们的观众介绍一下现场的情况。

    观众朋友,我现在是在南京夫子庙大成殿,这里可以说是夫子庙灯会最精华的部分。南京夫子庙灯会以其办会规模大、参与人数多、持续时间长、地方特色浓名扬海内外,“秦淮灯会”还被列为首批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今年的灯会由灯展、灯市、灯景三大板块组成。灯展以2、5公里水上游览线为主体,53组大中型灯彩集中展示秦淮千年灯彩文化艺术的精华;灯市以秦淮传统手扎灯为主;灯景则以夫子庙广场为中心集中展现“秦淮灯火甲天下”的特色。

    镜头回到主持人

    今年南京夫子庙灯会是自1986年开办夫子庙灯会以来最大规模的灯会。预计今晚前来逛灯会的南京市民将在45万人次左右。

    在南京夫子庙大成殿一进门的地方,我们看到搭设了一组财神降临的大型花灯,喜庆的色彩、喜庆的字样,让人一走进大成殿就是喜上眉梢的感觉。大成殿内有53组大型花灯,其中既有像财神降临、金鼠迎福这样传统典故的花灯,也有百年奥运、嫦娥奔月这样充满时代气息的花灯。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一组奥运福娃花灯,五位福娃或跑或跳,色彩绚丽,惟妙惟肖,吸引了大量的民众欣赏、拍照。夫子庙灯会从正月初一开始亮灯,正月十八落灯,为期18天。

    镜头回到主持人

    除了赏花灯,在南京还有“人人看月,家家过桥”的习俗,也就是说在元宵佳节这一天,每走过夫子庙地区的一座桥,就能消除一个灾难,新的一年就会平安幸福。

    现在夫子庙地区的每一座桥都挂上了大红的灯笼,沿秦淮河两岸搭设了气势磅礴的“二龙戏珠”花灯、彩虹桥以及亮化的明清建筑,吸引了大量的民众一边过桥祈福,一边欣赏沿河美景。由于赏灯的民众很多,不少年轻人怕提着花灯麻烦,特别喜欢佩戴一种形似“老鼠耳朵”的“发箍灯”,也算是鼠年“上灯”的一种好方法。

    镜头回到主持人

    从去年开始,夫子庙灯会开始向秦淮河延伸,打造水上灯会。

    开辟了从东水关到中华门内秦淮河五华里水上游览线,并运用多种表现手法,在东水关、东关头到中心广场等段,设置了《奥运福娃喜迎春》、《老鼠爱大米》、《中国第一历史文化名河》、《桃花扇》、《秦淮八艳》等大型灯组,人物造型惟妙惟肖,栩栩如生;沿河还设置了50个各种运动项目动态造型的米老鼠,两岸悬挂了气氛灯,灯彩与灯光亮化互动,

    镜头回到主持人

    营造出“桨声”、“灯影”、“灯景”相互交融,喜庆欢乐的氛围。好,南京夫子庙这边的情况就是这样,水均益。

    元宵节观赏自制的花灯,在广西南宁一些老街区有着上千年的传统。千姿百态的花灯在制作的每一个环节里,都融进了普通百姓的美好心意。现在我们就跟随广西电视台记者,去那里看一下。

    广西台 满熠:观众朋友大家好,我现在在南宁市一个老街区举办的元宵节活动现场,在这条两公里的老街上,已经挂满了2008盏花灯,整条街道被映衬得非常热闹和喜庆。这些花灯中,有很多都是这个城区的居民亲手制作的,因为在我们南方,赏灯、做灯一直都是元宵节的传统,可以说,上到80岁的老奶奶,下到7、8岁的小朋友,都会制作。这个精美的宫廷花灯,是由这位80岁高龄的秦老太太花了3天时间制作的。

    记者问:八朵花和八根柱子是什么意思?

    秦老太答:庆祝08年奥运会在北京召开。

    记者问:那这可爱的鼠宝宝和金童玉女的图案有什么寓意吗?

    秦老太答:祝愿鼠年里五谷丰登。

    秦老太之前还告诉我们,今年广西遭遇了50年一遇的冰冻灾,她亲手制作花灯也是一种祈福,希望来年风调雨顺。球是壮乡青年男女表达爱意的定情信物,也是平安幸福的吉祥物,这个色彩艳丽的绣球花灯极具广西少数民族特色。特别要说的是,制作花灯的材料都是废旧利用,都是大家平时把家里的废旧品攒起来,比如说,泡沫、纸箱、竹篮、纸篓和小水桶等。由老百姓自己动手做花灯,虽然比不上现卖的花灯精致,甚至有点粗糙,但是却能更好地表达百姓的心声。

    除了赏花灯,还有猜灯谜、舞龙舞狮、社区居民的才艺表演,特别是这个踩堂芦笙是咱们广西民间特有的民族风俗,这也是咱们社区居民自编自排的节目,为的就是让今晚闹元宵的气氛更加热闹。那边还有个小吃区,汤圆、烧烤等风味小吃一字排开,都是南方人特有的小吃。像这样的元宵活动,今年在南宁市的每个老街区都会举办,从今晚8点半将持续到12点。

责编:石光辉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