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视频]欢欢喜喜闹元宵

 

CCTV.com  2008年02月21日 17:51  来源:CCTV.com  
进入[新闻社区]>>

    CCTV.com消息(新闻社区):大家元宵节好!正月里,正月正,打花巴掌闹花灯。估计您晚饭后就该出去赏灯了,趁这会儿吃晚饭还没出门,先看看我们给您准备的灯展,您边吃元宵边赏灯,几分钟看遍天下灯。

    红红的灯笼一串串,红红的人儿笑开怀。都说赏花灯赏花灯,但您见过这花灯满大街跑的吗?这就是人家泉州“拔拔灯”的与众不同了。一根百米长的绳子,红彤彤的灯笼排排站,随着人们激情的呐喊,火红的灯笼似火龙起舞,鼓乐喧天,灯火辉煌。当地的老人说,这种独特的民间习俗可是有700多年的历史了。

    民俗文化专家 洪榕光:“它是古代劳动人民乞求风调雨顺、国泰民安,表达了这么一种良好的愿望。”

    您是不是看着这拔灯有点像拉纤,猜对了,传说这“拔拔灯”就是起源于古时的纤夫 “拔船”。只不过,从前人们是在灯笼里点蜡,而现在技术进步了,改在灯阵尾部配发电机了。

    泉州台记者 施锦斌:我们看到好像这拔灯的时候,这前面有五个人在拔,这五个人要符合什么条件呢?”

    泉州英都镇村民:一般我们都会选择那些年轻力壮的小伙子。

    听见没,您要不是帅哥、不够年轻、没有力气,那可别想打头阵。

    泉州台记者 施锦斌:“走。”

    众人齐声:“走。”

    桑叶龙、竹叶龙、荷花龙,祥龙起舞闹元宵。在浙江德清县,十五的飞龙又舞起来了。要说这舞龙,有名的可是不少,不过要说最有文化的,那还得数这德清龙,人家可是各个都有说道。就说这舞得正欢的绿龙吧,大名桑叶龙,身高13米,衣服是几千片桑叶做成的,代表的可是蚕桑产业。还有这个,叫竹叶龙,不用说代表的当然就是茶叶产业了。据说这德清舞龙可是有800多年的历史了。

    广西宾阳:炸断龙头 讨吉利

    看完了文化龙,再来看看这勇猛龙吧,广西宾阳的炮龙可是元宵节里不得不看的热闹。电光火石中巨龙翻腾起舞,各家的鞭炮对准龙头狂轰烂炸,勇敢的小伙子们穿梭其中,场面那叫一个险啊。不过,您可能有些纳闷了,都说这龙头是宝,寄托大家的祝福,可这宾阳人怎么还以炸龙头为乐呢?告诉您吧,在人家宾阳,要想讨个好彩头,那就要炸龙头、摸龙须,谁要是能把这巨龙连腰炸断,那他来年可就是最幸运的人啦。姑娘小伙子们,还等什么,赶紧把龙头炸个支离破碎吧。

    山东淄博:蹴鞠花灯 过球瘾

    团团圆圆的日子,是圆的那都得受欢迎,元宵火了,咱蹴鞠也不能落下,要知道咱可是足球的老祖宗。这不,山东淄博的王大爷就为这元宵节做了个“蹴鞠花灯”。龙风、凤舞,妙传、倒勾,这足球场上难实现的,这回咱可全过瘾啦。要说这王大爷还真是让人佩服,就这“蹴鞠花灯”长6米,高3米5,体重足足1吨,这么一个瘦小老头能作出如此栩栩如生的艺术品,可见人家王大爷对足球的热爱和对节日的祝福啦。

责编:彭伟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