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郑州1月商品房成交量创2007年以来新低

 

CCTV.com  2008年02月21日 15:48  来源:河南日报  

    一月份成交跳水

    由于楼市观望气氛蔓延,1月份郑州市的商品房销量出现了大幅萎缩,商品房、商品住宅的成交量都创下了自2007年以来的最低。郑州市房管局统计数据显示,1月份郑州共销售商品房面积47.73万平方米,较2007年12月份下降了50.38%;1月份的住宅销量38.1万平方米,较2007年12月份下降了50.85%,同时住宅均价为3771元/平方米,较上月下降了2.93个百分点。

    中原国际小商品城营销总监蔡忠新认为,自2004年以来的四年多时间中,郑州市商品房一直处在价格上升、销售放量的状态。随着国家一系列调控政策的出台和逐步落实到位,消费者购房心理和行为日趋理性,加之房价的不断攀升,销量缩水现象的出现是正常、必然的事情。

    业内人士预计,由于适逢春节,加之市场观望情绪浓厚,2月份楼市销量也不容乐观。某楼盘 销售员告诉记者,他们18日才正式上班,近几天售楼部也是冷冷清清,看房的人不多。

    二月份期待回暖

    春节期间,一些楼盘推出的促销方案,虽然暂时带来些人气,但成交量却未明显上升。记者近日在一售楼部了解到,该项目新推房源将于今年下半年开始认购,目前正在排号阶段。“虽然没感到特别冷清,但是购房者确实越来越理性了。”置业顾问吴先生感慨地说。

    目前,一线城市的楼市依然“春寒料峭”。21日,万科在北京的全线产品“优惠”,似乎让“看跌”的消费者更一步验证了自己的观点。有业内人士认为,受周边大环境的影响,郑州的观望情绪还将持续一段时间。

    与购房者的心理不约而同,采访中一些开发商表示,近几个月已经放慢推盘速度,虽然他们认为观望只是暂时的,从长期看,郑州的房价还将上涨,但是对何时能结束观望,他们也是“边走边看”。

    蔡忠新认为,楼市回暖是必然的,因为需求客观的存在着。能否从2月份开始还要看供需的“博弈”程度如何,这需要一个“平”、“稳”的过渡期。

    楼市将更趋理性

    楼市观望气氛浓厚,“理性”将成为今年楼市活动的关键词。

    “销量缩水一方面说明购房需求得到了阶段性的满足,另一方面也提醒开发商要重视产品研发和客户需求,适应‘适者生存’的竞争法则。销量缩水是送给开发商的一针清醒剂,从逆向思维的角度来考虑,无疑是件好事情,有利于行业的健康、长远发展。开发商应该高度重视产品的性价比,克服暴利心理和行为,规范化经营,才能避免忽热忽冷的周期波动。”蔡忠新表示。

    一位银行界人士分析认为,消费者持币待购,将对开发商的资金链形成严峻考验。由于资金回笼速度变慢,不排除一些中小企业资金链断裂。所以,面对清淡楼市,省会部分银行已开始高度关注。

    原本准备买房的王先生说,房价上涨时,他的购房愿望急迫,但是随着成交量的缩水,他也更加理性。目前他还在“静观其变”,等待最适合自己的住房。(辛莉)

责编:刘立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