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膳食:蔬果作用不可替换营养价值深色优于浅色

 

CCTV.com  2008年02月21日 10:30  来源:北京日报  

    蔬菜水果作用不可替换,市政府出书指导市民健康膳食。

    春节前,北京市政府向市民发放了500万份《首都市民预防传染病手册》、《首都市民健康膳食指导》。6000余名北京邮政投递员已经把含有《首都市民预防传染病手册》、《首都市民健康膳食指导》、体重指数速查卡的健康礼包,陆续送到市民家庭,这也是“健康奥运健康北京”活动的实事之一。

    有些国家向公众提供健康膳食建议市政府组织实用健康书籍尚为首次北京市卫生局局长金大鹏说:《首都市民健康膳食指导》是第一次在市政府组织下,由包括一批院士、教授、博士等著名医学专家参与编写的一本实用健康书籍,它结合了首都市民营养状况和疾病谱编写而成,可以有针对性地指导北京市民科学饮食、健康生活、少得病、不得病。

    国际上有些国家已开始向公众提供各种健康膳食建议。英国政府最新报告,如果全体英国人都按照健康方式进食,英国每年可以少死7万人,这7万人的寿命会增加10年。英国规定,晚9时以前的电视节目中,不得播放任何低营养价值食品的广告;韩国中小学校园内禁售可乐饮料、方便面和油炸食品;法国议会通过议案,禁止在学校销售可乐、高脂肪、高盐零食;瑞典要求停止用玩具作为诱饵,吸引孩子吃洋快餐。

    北京有几百万慢性病患者健康膳食助您选择健康生活金大鹏说:健康的膳食和生活方式可以预防多种慢性疾病包括癌症。北京有几百万慢性病患者,居民死因的80%属于慢性病。北京市民慢性病的危险致病因素高于全国平均水平。比如,北京市成年人中,男性吸烟率为57%,有25%的人日均饮酒量超过每天一两的要求,46%的人缺少体育锻炼。在居民日常饮食中,食用油和盐严重超标。城市居民人日均盐摄入量为11克,是国际标准的近两倍;农村居民盐的摄入量为17克,接近国际标准的3倍。北京市卫生局监测调查显示,这些因素导致了北京成年人中一半以上的超重或肥胖,高血压患病率高达29%,血脂异常患病率达31%,糖尿病患病率为6.6%。为此,北京市政府和中国医药卫生事业发展基金会联合,在全市开展“健康奥运健康北京”健康促进工作,市政府编写这本《首都市民健康膳食指导》,就是希望政府指导建议,帮助居民:限制盐罐子、管好油瓶子、扩大粮袋子、丰富菜篮子、迈出大步子,改变市民的一些不健康生活方式、少得病、不得病。家住美术馆后街75号楼的吴志华从东四投递部投递员宋冠峰手中接过这两本健康书籍后,高兴地说,这是一份特殊的健康礼物,它让我更加科学地饮食、健康地生活。 卫明

    春节,有的人大鱼大肉摄入过多,口角上火起泡;与此相反,有些白领认为水果可以代替蔬菜,平时只吃水果不吃菜。事实上,这些做法都不符合健康膳食要求。春节前,北京市人民政府、中国营养学会分别出版的《首都市民健康膳食指导》、《中国居民膳食指南》都指出:蔬菜水果,作用不可替换。

责编:刘立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