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香港植物警察昏睡三年终醒来

 

CCTV.com  2008年02月21日 08:11  来源:人民网  
专题:图片频道

  

  昨天,在广州军区总医院,朱振国的太太帮丈夫挡住刺眼的阳光。邱伟荣 摄

  他看到曼联照片就眼睛睁大,不喜欢吃的东西会吐出来,还会做讨厌的表情!”专家激动地告诉记者。2005年,轰动一时的在执勤时遇袭受伤致脑萎缩香港警员朱振国,从香港转送至广州军区总医院就医,其长时间治疗仍神志不清,四肢处于瘫痪状态,也无法进行语言交流。日前,其终于摆脱“植物状态”,月底将返港治疗。

  听到谈论曼联队满脸激动

  “他不一定听得懂我的话,但是有反应!”朱振国的老母亲昨日激动地告诉记者。三年来,朱振国年迈的母亲长期守候在他身边,妻子既要工作又要照顾女儿,还要探望丈夫,不得不在香港、广州两地奔波……家人、医护人员对朱振国悉心照顾、一遍遍呼唤,希望他能“醒转”。

  昨日下午,记者在康复科21床见到了长期“不省人事”的朱振国,其不时眨眼,似乎能感觉外界反应,但没太多表情。“他这两天有点不舒服,精神不太好,但能吃流食了。”朱振国的母亲说。

  “严格来说,他经常是‘醒的’,但一直没脱离‘植物状态’,现在能够有意识地反应了。”主管医生、广州军区总医院高压氧科虞容豪主任告诉记者,明显感觉其能逐渐“醒转”是从2007年年底开始,医护人员发现其表情慢慢增多,能张嘴进食、不喜欢吃的东西会吐出来、谈到最喜欢的球队曼联时满脸激动、眼睛睁大、高兴和讨厌都能通过表情表达……

  “为了刺激他恢复反应,我们在病房里挂满了曼联队的照片,因为听说他负伤前买了曼联在香港球赛的门票,结果没看成,最近谈起球队新闻发现他非常爱听。”虞容豪主任告诉记者,曼联董事查尔顿爵士去年得知此事还曾专程探访朱振国,但当时他仍无法感知。

  入院时完全陷入“植物状态”

  “我们一直坚持以高压氧为主、中西医互补、治疗和康复并重的手段,取得了不错效果。”虞容豪主任说,朱振国刚送入医院时,全身蜷缩成一团,完全陷入“植物状态”。

  昨日,香港警务处处长邓竟成闻讯特地赶往医院看望了朱振国,鼓励他和家人坚持不懈进行康复训练和治疗,争取病情恢复得更好。邓竟成还对医院医护人员的精心治疗表达了感谢。据介绍,香港警察福利署承担了朱振国的全部医疗费用。

  10名专家组成专门医疗小组

  现年35岁的香港军装警察朱振国,2005年7月在长沙湾执勤时,截查一身型高大瘦削、鼻架金丝眼镜、外表斯文的青年身份证,突然被该青年拔刀插入颈部,割断颈部动脉,因失血过多,导致脑部缺氧,四肢痉挛,并瘫痪在床达9个月之久。

  朱振国执勤受伤一事受到了香港公众和政府的高度关注,特首曾荫权曾特别邀请治好凤凰卫视女主播刘海若的凌锋教授从北京到香港为朱振国会诊。凌锋教授建议使用高压氧舱进行治疗。在专家建议下,2006年8月5日,朱振国母亲亲自到广州了解了医院情况,并向有关方面提出申请。

  2006年9月6日,朱振国在家人的陪同下转入广州军区总医院接受治疗。广州军区总医院在接收朱振国入院前,就成立了专门的医疗小组,由高压氧科、神经内科、神经外科、康复理疗科以及中医科等科室共10名专家组成。

  在促进意识恢复方面,医疗小组以高压氧治疗为主, 在此基础上,还对朱振国辅以针灸、中西药治疗,以头针治疗为主,选用醒脑疗效确切的中成药、促醒和改善脑功能的西药,并给予视觉、听觉、味觉、嗅觉、触觉等综合刺激。在改善肢体功能方面,医疗小组对朱振国给予肌肉松弛药物、结合按摩等来降低肌张力,必要时给予针灸来促进其肌力恢复。

责编:张托雅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