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已购经适房不满五年须原价出售摇号决定购房人

 

CCTV.com  2008年02月19日 12:13  来源:北京日报  

    已购经济适用房再上市时,如果购房时间不足五年,必须按原价出售;而且购买再上市经济适用房的市民家庭必须由住房保障管理部门摇号决定,以杜绝经济适用房私下转让交易。昨天起,《关于已购经济适用住房上市出售有关问题的通知(征求意见稿)》在市建委官方网站公示,市民在本月29日之前都可以向市建委住房保障办公室反馈意见,电子邮箱是bjszbb@sina.com。

    经适房二次分配同样摇号

    如果已购经济适用住房家庭取得契税完税凭证或房屋所有权证的时间未满五年,必须按原价出售。将已购经济适用住房按原价出售的购房家庭,如果再次申购经济适用住房,则要按照现行规定重新申请。

    “获得产权证不满五年的经济适用房出售时,产权人应当向户口所在区县的住房保障管理部门提出申请,由区县住房保障管理部门通过摇号等方式确定符合条件的购房人;这个购房人必须已经办理经济适用住房购买资格审核手续;届时由购房人按原价购买或由区县住房保障管理部门按原价回购房源。”市建委负责人说,这样的做法是为了对经济适用房房源进行公平的二次分配。

    满五年再上市须补70%溢价款

    已购经济适用住房家庭取得契税完税凭证或房屋所有权证满五年后,是可以按市场价出售住房的,不过要按原购房价格和出售价格价差的70%补交土地收益等价款。同等价格条件下,已购经济适用住房产权人户口所在区县住房保障管理部门可以优先回购。将已购经济适用住房按市场价格出售的购房家庭,不可以再申请购买经济适用住房、限价商品住房或其他保障性住房。

    经适房可以“变”成商品房

    经适房是不完全产权,但这种不完全产权并不是“终身制”的。据市建委负责人介绍,经适房产权人按原购房价格和同地段房屋状况基本相似的普通商品住房价差的70%补交土地收益后,就可以把经适房的不完全产权换成商品房的完全产权。按市场价购买再上市的经适房的购房人,在变更产权证时,也可以把不完全产权变更为完全产权。

责编:刘立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