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银监局报告显示 上海房贷市场悄然生“变”

 

CCTV.com  2008年02月19日 11:12  来源:解放日报  

    在从紧货币政策和第二套房贷新政的影响下,上海房贷市场已悄然发生变局。据上海银监局昨天(2月18日)发布的《2007年度上海市房地产信贷运行报告》显示,至去年12月末,全市中资银行商业性房地产贷款余额同比增长10.58%,比各项贷款平均增速低1.15个百分点。

    非自住购房需求缩量

    据上海银监局抽样调查,一家股份制银行的数据显示,房贷新政出台之后,该行个人住房贷款业务较前两个月缩减30%以上;另据一家国有银行统计,房贷新政发布后的四季度,该行个人住房贷款项目审批数比上季度下降51.8%。报告显示,个人住房贷款需求明显下降。去年后7个月个人住房贷款增量为353.94亿元,是前5个月增量的15.7倍。6月份开始的个人住房贷款爆发式增长,从10月份开始出现下降。

    总体来看,去年上半年,房地产贷款同比增速呈波动式下滑走势,但从6月份开始明显回升并于11月份达到最高点,12月增速又出现小幅回落。其中,三季度贷款增量出现明显“井喷”,并推动贷款余额在9月一举突破5000亿元关口。据悉,这是自2005年6月房地产贷款余额突破4000亿元之后,经27个月房地产贷款余额再上整数大关。

    住房贷款连续负增长

    至12月末,全市中资银行房地产开发贷款余额2009.72亿元,同比增长6.8%,增速同比下滑22.6个百分点。其中主要是住房开发贷款自4月份以来连续9个月出现负增长。据悉,去年底全市住房开发贷款为657.39亿元,较2006年6月888.97亿元的高点已下降26.1%。

    上海银监局认为,住房开发贷款的大幅减少,一方面是在国家宏观调控及货币紧缩的压力之下,银行加大了整体信贷收缩的力度,住房开发贷款也受到明显影响;另一方面,在系列房地产宏观调控政策的作用下,及监管部门对房地产贷款风险的多次警示下,银行对住房开发贷款的发放更趋审慎。此外,上海土地购置面积和商品房新开工面积都出现了大幅下降,导致信贷需求也随之下滑。

    个人住房不良贷款降

    至12月末,中资商业银行个人住房不良贷款余额20.89亿元,不良贷款比例0.73%,比年初下降0.06个百分点。自2006年以来,个人住房不良贷款余额和比例均呈现波段式的上升态势,从2007年4月份后,不良贷款上升势头才得到一定遏制。但上海银监局提示,个人住房不良贷款余额仍维持在20亿元左右,不良贷款比例的下降主要因为个人住房贷款基数的迅速膨胀相关。在央行连续加息、借款人贷款还款压力加大之后,尤其需要对贷款客户的还款状况进行密切跟踪。

    据悉,中资商业银行增量贷款中有27.5%投向房地产业,至12月末,中资商业银行房地产贷款占各项贷款的比重为32.2%。如果加上大量以房产作为抵押的其他贷款,房地产价格的波动已影响到银行一半左右的信贷资产安全。对此,上海银监局明确表示,今年将加强宏观监管,严格控制房地产信贷风险。(记者 刘颖)

责编:刘立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