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本世纪内全球可能有10亿人因烟害而死亡

 

CCTV.com  2008年02月19日 11:05  来源:科学时报  

    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陈冯富珍与美国纽约市市长迈克尔·布隆博格日前共同发布《世界卫生组织全球烟草流行问题报告》。这份世界卫生组织的最新报告警告说,如果各国政府和社会不加强对烟草销售的控制,本世纪内全球可能会有10亿人因烟草危害而死亡。

    报告预计,到2030年全球每年将有800万人死于与吸烟相关的疾病,其中80%以上是在发展中国家。在20世纪烟草已经导致1亿人丧命,如果不采取行动遏制任凭这一形势发展下去,在21世纪死亡的人数将是上世纪的10倍;全球将近2/3的烟民集中在中国、印度、印尼、俄罗斯、美国、日本、巴西、孟加拉、德国、土耳其等10个国家。报告指出,国民收入偏低的国家,烟民人数正不断增加,这是因为这些国家的人口日益增加,烟草公司的营销对象也指向发展中国家的青年人和成人,最终导致每年有数百万人染上致命的烟瘾。据估计,烟草每年在全球造成的经济损失达几万亿美元,仅美国,每年的损失估计高达920亿美元。

    《世界卫生组织全球烟草流行问题报告》对全球烟草使用和禁烟的控制努力首次作出了全面分析。报告披露,目前全球只有5%的人口生活在全面禁止烟草广告和促销的国家中,40%的国家仍然允许在医院和学校吸烟。在中等收入国家,烟草税收入要比烟草控制开支高出4000倍,在低收入国家则高出9000倍。

    世界卫生组织为此提出六项控烟战略:包括监测烟草使用和预防政策;保护民众不接触烟草烟雾;为戒烟者提供帮助;警示烟草危险;执行禁止烟草广告、促销和赞助的规定;提高烟草税。报告认为,减少吸烟人数和鼓励人们戒烟,最有效的方法是提高烟草税。几乎所有国家都能大幅度提高烟草税,并为各项戒除烟草的措施提供可持续的资金来源。布隆博格市长说,虽然烟草控制措施有时会引起争议,但它们有助于拯救生命,各国政府需要加强努力。

    据估计,如果提高烟草税70%,足以在全球预防1/4与吸烟相关的疾病发生。世卫组织无烟草行动主任Douglas Bettcher表示,加强对烟草控制的多项措施将创造有利环境,帮助目前的烟草使用者戒烟,保护民众不受二手烟危害,防止青年人沾染烟瘾。“虽然禁止吸烟的努力势头越来越猛,但实际上每个国家都需要做更多事情。每个国家,无论富国还是穷国都有能力为扭转烟草日益流行的趋势创造最大机会。”陈冯富珍博士说。

责编:刘立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