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调查显示:农村饮用水四成未达标 消毒率低是主因

 

CCTV.com  2008年02月19日 09:41  来源:中国青年报  

    今天,卫生部新闻发言人毛群安公布了我国首次针对农村饮用水与环境卫生现状的调查结果。结果显示,农村抽样水体未达到基本卫生安全的超标率是44.36%。

    按照2006年公布执行的《农村实施(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规则》的评价标准,本次调查中抽样水体未达到基本卫生安全的超标率是44.36%。在饮用非集中式供水的农村家庭中,对饮用水进行水处理(不包括烧开)的比例很低,占到5.11%。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的资料,在发展中国家,80%的疾病是由于不卫生安全的水与恶劣的环境卫生条件造成的。我国农村饮用水和环境卫生状况也不容乐观。

    本次调查结果分析表明:我国农村生活饮用水的水源主要以地下水为主,饮用地下水的人口占74.87%,饮用地面水的人口占25.13%;饮用集中式供水的人口占55.10%,饮用分散式供水的占44.90%。这次调查水样中未达到基本卫生安全的超标率是44.36%;地面水超标率为40.44%,地下水超标率为45.94%;集中式供水超标率为40.83%,其中近3年中央投资建设水厂超标率为38.99%,分散式供水超标率为47.73%。农村饮用水超标的主要因素是微生物指标超标,饮水中因细菌总数和总大肠菌群所引起的水质超标率为25.92%;集中式供水中有消毒设备的仅占29.18%,分散式供水基本采取直接采用原水。农村饮用水消毒率比较低,是导致饮用水的微生物指标超标的主要原因。

    在环境卫生方面,农村入户调查卫生厕所的普及率为23.83%,其中无害化卫生厕所普及率为22.74%,厕所入室的比例为17.82%,多数厕所建在院内或者院外,上厕不方便的问题比较突出。

    同时,有约一半的村庄没有规划和环卫制度,缺乏专职保洁员的村占到65.64%;进村道路硬化率达到70%以上,但村内道路全部硬化的仅占18.20%。生活垃圾是农户家庭垃圾的主要来源,农户每天每人生活垃圾量为0.86公斤,全国农村一年的生活垃圾量接近3亿吨,其中约1亿吨的垃圾属于随意堆放,养殖业垃圾和秸秆杂草在一些地区污染严重。(记者董伟)

责编:刘立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