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视频]中国即将出台塑料购物袋国家标准

 

CCTV.com  2008年02月19日 09:40  来源:CCTV.com  
进入[新闻60分]>>

    CCTV.com消息(新闻60分):资料显示,在中国,仅买菜一项全国每天就要用掉10亿只塑料袋,而其他各种塑料袋的用量每天也在20亿只以上。另外,目前商场赠送的塑料袋大部分都是不可降解的,填埋处理会污染土壤,焚烧又可能产生有害烟尘。限制使用塑料购物袋势在必行。目前,有关塑料购物袋的三项国家标准已开始向社会各界全面征求意见,有关方面将根据各方意见修改后正式公布实施。与目前正在执行的《商品零售购物袋》标准相比,新标准首次要求生产企业必须在塑料袋或外包装上标明规格、材质、环境声明和安全声明。

    塑料袋收费倒计时 消费者商家齐应对

    6月1日之后,中国将对符合标准的购物袋实行收费制度,已经习惯使用免费塑料袋的商家和消费者,现在准备得怎么样了?

    在北京,一些超市已经要求收银员在包装时少用塑料袋,对已有包装物的商品不再提供塑料袋。为鼓励消费者减少使用塑料袋,多数超市开辟了无塑料袋购物绿色通道,不使用塑料购物袋的消费者可优先结帐。

    超市负责人:绿色通道一开始人很少,现在已经越来越多了,今天一天就有70多个顾客。

    在一些超市,收费在一元左右的可重复使用的购物袋被挂在收银台最显眼的位置,有的超市还为消费者准备了多种塑料购物袋的替代品。

    超市负责人:你看这款,折叠起来很小,打开是一个时尚的购物袋,很适合时尚的白领使用,这个带轮子的购物袋呢适合老年人使用,打开以后呢,针对一些消费者使用购物袋做垃圾的习惯,我们在收银台准备了垃圾袋,消费者购完物回去可以做垃圾袋使用。

    商家在塑料袋收费问题上考虑的是自己的商机,而对于柴米油盐过日子的消费者,他们的购物习惯也在悄悄地发生着变化。

    消费者:就尽量少用了,我家有布袋,回去洗洗。

    消费者:其实我们以前都是用布袋,挺好的。

    消费者:塑料袋也是可以重复使用的,我准备自带。

    中国连锁经营协会 郭戈平 会长:收费以后肯定会给消费者带来不便,超市可开展租车服务,另外方便自带购物袋的存放,给消费者提供物品整理台等措施,减少给消费者带来的不便。

责编:王超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