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视频]珠三角企业用工成本增加 "招工难"未缓解

 

CCTV.com  2008年02月18日 22:25  来源:CCTV.com  
进入[晚间新闻报道]>>

    CCTV.com消息(晚间新闻):根据劳动和社会保障部的调查,在人民币升值、劳动合同法实施等因素的影响下,今年珠三角地区的企业人工成本上升了近15%,但“招工难”问题依然突出。

    珠三角地区遍布着众多的劳动密集型企业,当初他们之所以选择落户这里,主要就是看中了这里较为低廉的劳动力,而现在由于受国际经济形势和人民币升值等因素的影响,珠三角地区不少企业都增加了人力成本方面的支出。但采访中记者发现,一些加工制造业企业,由于利润空间有限、工人薪酬标准难以大幅提高,所以面临着比以往更加严峻的“招工难”问题。在深圳的一些企业外面,招聘普工的巨型横幅随处可见。面对招聘会上6000多人的应聘大军,深圳市这家世界500强的电子企业一上午收到的求职意向仅有11份,远远低于他们的招聘目标,虽然此前已调高了薪酬标准,但结果仍不乐观。

    招聘企业:我们还是世界500强的企业, 都不是很好招 ,很多小孩都不愿意进电子厂工作。

    招聘企业:(工资)都提高了, 你比如现在来的话, 试用期的话都达到1700 1800了, 我们认为工资就不低了, 买社保什么的, 并且加班都按照深圳市政府的要求来办的 ,但是都不太容易 ,好像招普工的都不太好招。

    在采访中记者发现,如今大多数求职者已不再满足于在工厂当流水线上的操作工了,他们更希望通过提升自己的劳动技能,获得一份工作环境好,有发展空间的岗位。

    求职者 :现在有工作, 想换一份工作。

    (记者:现在工作怎么不满意呢)

    没上升的空间 ,没发展的空间。

    求职者:我是在酒店做文员的, (来这想找一个什么样的工作)找主管级的。

    求职者:肯定是找更高要求的, 不可能还是跟现有工作平级的, 肯定人都是往高处走的嘛。

    来自广州市劳动力市场中心的一份调查显示,目前一些产品附加值较低的制衣企业、餐饮企业和来料加工企业,尽管已经提高了工资待遇,但与这些行业相对枯燥繁重的工作相比起来,还是难以吸引到新一代农民工的加入,致使结构性和局部性缺工现象仍然存在。

    广州市人力资源市场服务中心主任 张宝颖:不能满足大部分求职者自身的愿望, 那变成他们招工时出现问题了 ,这种现象我觉得呢(只有)通过市场来调剂了。

    相关专家表示,对于劳动密集型的加工制造企业,除了提高工资待遇外,还必须为员工提供更多培训、晋升的空间,才能确保吸引到合格的员工。

责编:石光辉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