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谁动了癌细胞的"反骨"?双胞胎解开的"血疑"

 

CCTV.com  2008年02月18日 14:24  来源:青年参考  

    上世纪80年代,日本电视连续剧《血疑》在中国风靡一时,身患白血病的美丽姑娘幸子(山口百惠饰)最终躺在丈夫怀中离去的情景,曾让无数观众潸然泪下。20多年过去了,当年被视为“不治之症”的白血病已经有了治愈希望。据英国《独立报》1月18日报道,多国科学家最近在美国《科学》杂志上发表论文(中国科学家洪登礼为第一作者),宣布从一对英国双胞胎姐妹身上成功分离出了“前白血病干细胞”。这一重大发现将对白血病及其他癌症的治疗带来革命性影响。

    发现癌细胞“祖母”

    如果不是可恶的疾病,英国肯特郡布罗姆利市的双胞胎姐妹奥莉维亚·墨菲和伊莎贝拉·墨菲,将拥有同样快乐的童年。但奥莉维亚在两岁时突然患病,医生为她所作的血液检查表明,她患的是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而伊莎贝拉一直很健康。白血病是英国最常见的儿童癌症,占所有儿童癌症病例的1/3,其中又以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居多。由于姐妹俩属同卵双胞胎,先天基因和后天抚养都几乎一致,本该“有福同享,有难同当”,但命运却截然不同,冥冥之中好像有一双无形的手在操纵着她们的命运。

    到底是什么因素在作怪呢?对姐妹俩进行基因检测表明,她们刚出生时就发生了一次基因突变,而奥莉维亚后来又经历了第二次基因突变,使白血病原形毕露,伊莎贝拉的基因却没有再经历过突变。到底是什么基因位点发生了变异?白血病细胞又来自何方?这些问题都等待着科学家们解答。

    科学家们对提取出的姐妹俩血液进行分析,结果有了惊人发现。他们首次发现了一群异常的早期“前白血病干细胞”,该细胞在姐妹俩的体内都存在,而研究证明,白血病干细胞正是从“前白血病干细胞”发展而来。科学家们对提取出来的该细胞进行分析,终于弄清了整个突变过程。

    他们发现,两名女孩的血液中均含有白血病前期细胞,其中少量是干细胞,里面一种分化程度最低的细胞被命名为“前白血病干细胞”,这种变异细胞由两个基因经过易位融合而成。这个变异过程发生在其中一名女孩的一个细胞里。当时她们还在母体中,无法确定变异究竟发生在谁身上。但由于姐妹俩共有一个胎盘,变异细胞得以散布到两人血液内。由于伊莎贝拉并未患病,研究人员判断,基因易位显然不能自行导致白血病。据英国《泰晤士报》报道,每一百名儿童里面会有一人存在基因易位现象,但在基因易位的儿童中,又有约1%会罹患癌症。

    很多人都知道,干细胞是“生命之母”,它可以分化成有特定功能的细胞,人体的所有组织细胞都由此而来。科学家们一直认为,白血病干细胞就是“白血病之母”。然而此次发现就颠覆了传统观点,即“前白血病干细胞”才是血癌细胞的真正源头,它可以称得上是白血病的“祖母”。目前用于治疗白血病的药物只能杀死大部分血癌细胞,但不能清除白血病干细胞,更不能杀死前白血病干细胞,这就是白血病容易复发的原因。

责编:刘立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