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中国佛教名山五台山启动居民拆迁工程

 

CCTV.com  2008年02月18日 10:11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太原2月18日电(记者叶健)中国农历新年过后不久,五台山129户居民就将搬离这座中国佛教名山的核心景区。出于保护五台山文化、自然遗产的需要,也为了能成功申报世界文化、自然双遗产,这些居民的住宅将被拆除。

    根据拆迁规划五台山核心景区的建筑物将分两期拆迁,第一期涉及核心景区21家企业、3个村庄,拆迁占地面积近10万平方米、建筑面积近6万平方米,涉及单位职工500余人,居民近500人,预计投入5亿多元。二期拆迁工作将从2008年开始,到2010年底结束,主要涉及9个村庄、五六千常住人口。

    五台山风景区政府新闻中心主任高峰毅告诉记者,目前第一期工程中的21家企业拆迁基本完成,第一期规划中涉及到129户近500名居民拆迁工作已于日前启动,预计今年2月底完成拆迁。

    高峰毅说,政府将与居民协商,以购买的方式从居民手中拿到房屋产权进行拆迁,同时鼓励这些居民或投亲靠友,或自己租房子,出外暂住一年,政府将根据情况给予补贴。

    据了解,五台山风景名胜区政府将在距离核心景区15公里的地方建设旅游服务基地,新规划的旅游服务基地按功能分为“一心”“三区”,即游客接待中心和旅游服务接待区、移民商住区和管理服务区。

    一年以后,随着该旅游服务基地的竣工,这些居民将可以以低价购买住宅和商铺,用于居住和进行商业经营。

    记者了解到,居民拆迁工程获得了多数拆迁户的拥护。“申遗是大事情,之前政府带头拆迁企业,作为老百姓,也应该为申遗尽一份力。”居民白景文说:“而且政府给出的补偿也比较合理。”

    高峰毅说:“目前拆迁的阻力主要来自于老人,由于故土难离,一些上了年纪的人从感情上对拆迁有些抵触情绪,这需要我们进行更细致的工作。此外,对不同居民的补偿,也有待于和居民们进行进一步的协商。”

    五台山是中国四大佛教名山之首,保存有东亚乃至世界现存最庞大的佛教古建群,享有“佛国”盛誉,同时它还以独特的地质结构遗迹和覆盖完好的植被闻名于世。

    然而,近十几年来,五台山饱受过度商业开发的困扰。五台山风景区管理局局长梁有升不久前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前些年,五台山庄严的寺院被林立的宾馆、商店、饭店包围。站在五台山标志性建筑大白塔下,看到路边每隔三五步就立着广告牌、电线杆;汽车喇叭声小商小贩的叫卖声不绝于耳。

    五台山的“病变”引起了五台山风景区政府以及社会各界的高度重视。有专家甚至疾呼:“如果再不及时加以整治,几十年后,五台山就可能变成‘五台市’了。”

    2006年7月,五台山被列入中国向世界遗产中心正式推荐的自然与文化双遗产项目。五台山风景区政府以此为契机,出台了《五台山风景名胜区核心景区拆迁工作实施意见》,开始对五台山进行大规模的拆迁、整治、恢复。

责编:刘立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