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数十年来最大规模 澎湖逾3千吨鱼群被冻死(组图)

 

CCTV.com  2008年02月18日 09:48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2月18日电 据台湾中国时报报道,四面环海的澎湖望安离岛,连日来四周海滩布满了鱼尸,望安“国中”校长洪嫒慧表示“太可怕了,三、四百公尺长的海滩全是鱼尸。”她说,望安有七个海滩,只走了两处海滩,情况都一样严重,希望当局相关单位赶紧处理,否则会对环境带来灾难。

    全乡只有四千余人的望安,是由十八个岛屿组成,但除了望安本岛外,其它都是无人岛。洪嫒慧说,从春节以后望安的海滩上就开始出现死鱼,最初还有不少民众捡拾,专挑大尾的或还有口气的,有些人一天可捡一百多公斤;但这两天海滩上的鱼都死了,已不再有民众捡拾,因此是遍地鱼尸,让人寸步难行,只能用惨不忍睹形容。

    洪嫒慧说,望安共有七处海滩,过去两天他跑了鸳鸯窟、网埯两个海滩,情况都一样严重,三、四百公尺长的海滩,满布鱼尸,各种鱼类都有,像是鹦哥、象鱼、石斑、章鱼、海鲡、河豚等等,尤其河豚因无人捡拾,遍地都是。甚至连皮厚的海马都被冻死,还有颜色美丽的热带鱼。

    洪嫒慧表示,除了望安海滩外,据她了解,吉贝屿、马公、白沙等地的海滩情况都差不多。

    目前最令人担心的,是一旦天气转晴,这些鱼尸不赶紧处理,不但对环境卫生造成严重影响,对澎湖的观光也会造成打击。洪嫒慧说,周一上课后,她打算发动全校师生清理鱼尸,但全校只有二十一位同学,就算全体总动员也难将鱼尸清除,因此希望县府与乡公所协助尽快将鱼尸搜集后,找一处地点焚化。

    澎湖区渔会总干事许大洲表示:“这是澎湖几十年来最严重的一次灾害,不但让养殖渔民损失惨重,对靠捕捞为生的渔民而言,损失也难以估计。”

    许大洲说,澎湖养殖的海鲡死了八成,养殖石斑几乎全军覆没。海洋生态破坏更凄惨,全澎湖所有的海域都发现大批冻死鱼,大鱼小鱼无一幸免,举凡象鱼、石斑鱼、?仔、红?、河豚、墨鱼、章鱼等死伤一大半,就连生性最凶猛藏匿在礁岩缝的钱鳗也难逃一劫。

    除了望安岛外,马公本岛面北的海域也很严重,白沙乡通梁村、西屿乡合界村、湖西乡龙门村、果叶村、马公市时里青湾一带的死鱼,也是怵目惊心。

    渔民们忧心忡忡指出,讨海生活几十年,这么寒冷的天气与冰冷的水温已不多见,况且持续半个多月,难怪鱼群会一下子受不了,纷纷冻死。

    澎湖县政府汇整各界损失灾情回报,养殖损失与大环境天然死亡鱼群至少超过三千吨,灾情持续扩大中,这无疑是澎湖海洋生态最惨重的一次大浩劫。

责编:刘立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