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视频]广州深圳节后求职出现三大变化

 

CCTV.com  2008年02月18日 09:41  来源:CCTV.com  
进入[新闻60分]>>

    CCTV.com消息(新闻60分):记者在珠三角地区用工比较集中的广州、深圳两地进行调查采访中发现,由于受前一段恶劣雨雪天气等因素的影响,加上《劳动合同法》、《就业促进法》等新法的正式实施,今年这里节后的求职招聘市场正悄然发生变化。

    记者:深圳是整个珠三角用工最为集中的地区之一,在深圳市春节过后今年首个大型招聘会上,100多家单位共带来了4500多个岗位,吸引了近6000名的求职者,这也表明今年深圳外来务工人员求职高峰已经提早到来。

    同样火爆的景象也出现在广州市春节过后的首场大型招聘会上, 200多家用人企业共提供空缺岗位6000多个。往年在正月十五之后才会热火朝天的人才招聘,因为受前一段恶劣雨雪天气影响、大量外地务工人员滞留于当地而提早启动。

    在调查中记者发现,今年节后求职市场最显著的变化还在于,新实施的《劳动合同法》和《就业促进法》,对劳动力招聘市场的影响已初步显现。

    变化一:招聘广告中关于“必须签订劳动合同、月薪、社保、加班费、男女不限”等字样的信息一目了然,取代了过去“薪酬面议”等表达含混的字眼,方便了求职者选择、也促进了公平就业。

    变化二:用人单位慎重试工 希望求职者能提供长期服务。由于《劳动合同法》对企业试用人员的服务期限有着明确的规定,因此企业今年的招聘策略也发生了一些变化。

    变化三:求职者维权意识显著提高。结合今年的热点 在广州市的大型招聘会上,我们还发现当地劳动部门首次设立了《劳动合同法》、《就业促进法》的咨询台,第一时间现场解答求职者的疑问。

    据工作人员介绍,一场招聘会下来他们往往要接受数百位求职者的咨询,而不少求职者也表示,现在再找工作时,他们会比较注重利用法律维护自身权益,以避免今后出现劳动纠纷。

    劳务市场调查:专业人才行情看涨

    现在正是招工招聘高峰期,今年各地用人单位都提高了薪酬标准。那么招聘情况怎样呢?来看记者的调查。

    重庆今年企业招工月工资普遍有100到200元的提高,上涨幅度相对较大。尽管如此,很多岗位还是出现了紧缺的局面。

    重庆市沙坪坝区就业服务管理局就业指导科杨妮:现在就是说市场紧缺的人才,就是专业技术性强的人才和餐饮服务行业这方面比较紧缺。

    这种紧缺的形势在机械行业表现尤为突出。这家企业本想招聘一批车工、叉工等技术类工人,但是前来应聘的人员并不多。

    招聘企业负责人:因为现在我们机械行业熟练工还紧缺,实事求是讲,能干的师傅还是比较紧缺。

    有技术的应聘者不仅成了企业争夺的紧俏人才,而且他们对企业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像在南京,这位拥有电焊工证的小吴不仅要看企业提供的薪水,而且还要看岗位是否适合自己。

    小吴:挑个工资相对高的,待遇比较好的。

    劳务市场调查:务工人员提价 用人单位观望

    一方面用人单位着急招不到人,另一方面,市场上也有大批的人在找工作。从总量上看,供求双方并没有大的差别。那么到底是什么原因让他们无法走到一起呢?记者在北京的劳务市场进行了调查采访。

    在北京天宁寺附近的一处劳务市场,来求职的多是餐饮服务行业的外来务工者,尽管求职者和用人方多达几百人,可是真正谈成的却寥寥无几。

    劳务市场调查:服务人员紧缺 市民生活麻烦

    用人单位招不到人,很多业务就无法正常开展。这样,着急的不仅是用人单位,就连消费者也着急起来,因为这给他们的生活带来了不便。

    在南宁一处居民区记者看到,一遛的门面房,粉店、快餐店、小卖店,美发店,基本上都还是大门紧闭。

责编:王超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