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风雪中冲不垮的"墙" 铁路特警队春运奋战广州

 

CCTV.com  2008年02月18日 09:19  来源:法制日报  

    骤雨停歇了,暴雪融化了,如潮水般的滞留旅客踏上了归乡的旅程……天空高悬一轮红日,露出久违的阳光,广州火车站又恢复昔日井然有序的模样。

    然而,就在刚刚过去的那些雪雨冰封、动脉瘫痪的日子里,就在那曾让数以万计游子梦断回家路的广州火车站,540名来自郑州、西安等15个铁路公安局的23支特警支队的精英,用他们的坚强意志和坚韧身躯,铸就了一道壮观的“雪中钢铁长城”,用他们的热血和忠诚把“铁路特警”四个大字深深地镌刻在美丽的羊城,镌刻在祖国和人民的心中。

    特警手挽手搭成“一”字人墙

    1月25日,广州火车站滞留的旅客达到创纪录的80万!

    设在广州火车站的铁道部公安局应急指挥部一声令下,来自哈尔滨、沈阳、北京、上海、南宁、昆明、郑州、西安、武汉、兰州、南昌、太原等15个铁路公安局的23支特警支队的540名特警火速支援广州。

    来不及作半点喘息,540名特警队员迅速投入到“人潮人海”之中。

    1月30日下午,由于漫长的等待,滞留人群中有人开始歇斯底里地吼:“我要回家!”引爆了众多旅客的烦闷情绪,巨大的客流像决口的洪水一般压了过来,由特警手挽手组成的封锁线被冲成了S形,并在瞬间被冲跨,眼看人潮就要冲进候车大厅。

    千钧时刻,现场坐镇指挥的铁道部公安局局长姜战林飞速跳下指挥台:“快,快点带人关门、切块。”

    训练有素的特警们迅速搭成“一”字人墙,采取切块放行、外层剥离等方法,用血肉之躯把涌来的无序客流“疏导”成条块有序的队伍进入大棚。

    送走一小批,迎来一大批。面对汹涌的人潮,特警挽起臂膀,他们就是打不跨、冲不散的铜墙铁壁;面对情绪失控的旅客,特警拿起喇叭,他们就是稳定民心、安抚旅客的卫士;举起牌子,特警就是冲锋在前、引导旅客安全通行的战士;单兵做战,特警就是冲锋陷阵、捍卫旅客人身安全的钉子。

    “这样的冲击每天都要发生四五次。虽然险情迭出,但是我们一直用自己的身躯保证生命通道的畅通有序。”郑州铁路公安局特警支队的民警金国武说。

    危难中特警奉献拳拳爱心

    风霜雪雨搏激流,危难之处显身手。

    2月1日,下午2点30分左右,广州火车站3号临时候车大棚。

    一位身穿黄色羽绒服的女子,背着沉重的旅行包,弓着身子缓步前行。“啊!”这位女子突然发病呕吐,脚步略微停顿就被后面汹涌的人潮挤倒在地。

    “不好了!有人摔倒了!不要挤!”杭州铁路公安处特警队员林友潭、曾理、王珂、郑荣华一边大声呼喊着,一边冲了过去。

    奋力挤开人群,他们四人迅速围成一个小圈,用身体死死地抵住身后的人流,把她与后面的旅客分割开,利用争取到的短短几秒钟将该女子抬起来,火速送往火车站广场上的广州军区医院医疗救助点。

    雨还在下着,饥饿、寒冷无时无刻不折磨着旅客们脆弱的神经。

    2月2日子夜,1号候车棚前,旅客们冻得瑟瑟发抖。蚌埠铁路公安处的特警纷纷脱下身上的雨衣给旅客们遮雨,他们还把已经进站旅客丢下的雨伞、雨衣收集起来,送给雨中的妇女、孩子、老人。

    “多亏你们把秩序维持得这么好,你们快去避避雨吧,放心吧,我们不会乱的。”一位老人动情地对特警队员说。

    漫漫回家路上,凝聚着540名铁路特警的心血与汗水,蕴含着他们的奉献与爱心。有的旅客摔倒了,他们冒着生命危险去搀扶;有的旅客几天滴水未进,他们自掏腰包买水买饭……

    “经过几天昼夜奋战,我浑身酸疼,眼冒金星,但心里那股一定要旅客平安回家的精神一直在支撑着我,绝不能松劲。”特警队员蔡铭如是说。

    为了旅客特警汗水湿透衣背

    “泥巴裹满裤腿,汗水湿透衣背,我不知道你是谁,我却知道你为了谁……”

    这首《为了谁》,是540名特警这些天哼唱最多的一支歌。的确,为了能让旅客们平安回家,早日和家人团聚,他们舍弃天伦之乐,迎战风雨,抗击严寒,用行动践行着对人民深沉而无私的爱。

    旅客们不知道他们的姓名,不知道来自何方,但南来北往的旅客心中却有着一个共同的答案:他们是为了大家。540名特警在小家与大家、在个人与大局上,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天津公安处特警队民警李津晨的妻子今年三月份就要临产,妊娠反应非常强烈,并患有中度孕期糖尿病综合症,脚肿得跟馒头一样。此情此景,正是做丈夫最应该在身边照料的时刻。

    1月28日晚,接到赴广州执行任务的命令后,李津晨只说了一个字“行”,连夜把母亲接到家中照顾妻子,第二天就飞赴广州。

    工作中,李津晨把对妻子的爱放大成对广大旅客的爱,虽然牵挂着妻子,但在历时41个小时的第一场攻坚战中,他竟然忘记了跟家里人报声平安。直到战斗结束后,他才想起给妻子打个电话……

    “嗓子喊哑了,腿站肿了,脚磨烂了,汗水湿透了衣背,没有一个人放弃,没有一个人退缩。”540名特警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证明了他们是一道“压不倒、拖不垮”的“钢铁长城”。

责编:刘立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