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广西电网职工蒙笑留给家人的最后遗言

 

CCTV.com  2008年02月16日 16:25  来源:新华网  
专题:众志成城抗冻灾

  (抗冰雪英雄谱)"你们在家好好过年,等通电了,我再回去"

  --广西电网职工蒙笑留给家人的最后遗言

  

  

  资料图片:2月10日,广西电网公司抢修人员在广西全州县三千界山头进行紧急抢修作业。 当日18时,在广西全州县与资源县交界的三千界山头,经广西电网公司抢修人员的全力奋战,广西主电网南旺线上的最后一座电塔??南旺线63号塔被完全修复,广西主电网向资源县电网试送电成功。截至2月11日上午9时,广西主电网与资源电网的运行稳定,资源县全县范围内正式恢复供电。 新华社发(杨绍功 摄)

  新华网南宁2月16日电(记者 何丰伦)"你们在家好好过年,等通电了,我再回去。"这是在除夕之夜以身殉职的广西电网公司送变电建设公司瑶族职工蒙笑,留给家人的最后遗言。记者近日重返蒙笑工作的地点采访,不断听到人们对他的赞誉。

  就是要让参加战斗的兄弟们穿暖睡好

  "起得最早,吃得最晚,睡得最晚,吃得最少。"这是广西电网公司送变电一分公司的赵金林对蒙笑的回忆。

  1月30日,记者前往广西兴安县高尚镇采访时,曾在途中遇见这位名字给人留下深刻印象的员工——蒙笑,1.70米的个子,胖胖的身材,却能在山道上挑起用保温桶装起的盒饭,与送饭的民工一道爬冰卧雪。

  广西电网公司送变电建设公司第一分公司主要任务是接通桂北联结广西主电网的110kV挡道线,在除夕恢复兴安、全州、灌阳等县的供电。受冰灾的110kV挡道线共有28基铁塔倒塔及损坏,一分公司负责施工的17基铁塔,按照正常工期估计要45天才能完成,但实际只有6天时间,施工强度非常大。

  蒙笑最初负责180多人的后勤保障工作。1月30日,蒙笑接到电话:当天还将有200多名突击队员赶赴兴安支援,蒙笑负责后勤保障的人数,一下子增加到400多人。

  兵马未动,粮草先行。1月30日清晨开始直到第二天凌晨3点的20多个小时里,蒙笑连续跑市场买被褥,找农户寻住房,先后安排了前来抢修救灾的4个施工队。同事们回忆,战斗在抗灾一线的时候,蒙笑几乎每天都是最后一个睡觉、第一个起床,每天实际睡眠时间不到3个小时。

  回忆起与蒙笑相处的点点滴滴,赵金林热泪盈眶地说,1.7米的个子,每顿只能吃半碗多饭,都是太累了。他好几次都跟我说:"等到通电了,我一定美美地睡上一觉。"

  上山4小时,下山5小时,雪水湿透了全身,衣服冻成了冰块

  身旁跌落的是大块大块的冰凌,脚下踩着的是冰雪覆盖、湿滑不堪的羊肠小道,肩上挑着的是用保温桶装着的盒饭……这是蒙笑和后勤队员们工作的真实写照。

  记者曾沿着兴安县高尚镇崔家村一路前行,眼中全是不堪冰雪重负倒下的大片竹林、树木;脚下是肩挑人扛踩出来的道路。背着相机,拄着拐杖都要走上4个多小时,才勉强爬到电塔抢修现场。

  与蒙笑一块挑着盒饭上山的电网员工覃超宁告诉记者,受损的电塔线路大多都在几百米高的冰山上,由于各个施工点分散在不同位置,平时上山要走4小时,下山还要再走5小时,很多时候全靠手电筒光线才能回到山脚下。很多时候头上、脸上、身上都被雪水、汗水湿透了,衣服冻成了冰块。

  蒙笑的一条腿曾经在电网工作中受伤,抗灾抢修中长时间、高强度地爬山、负重,还经常在雪地中摔倒,造成伤势进一步恶化,走路一瘸一拐的。

  覃超宁说:"我们都劝他说,阿笑,你不上山我们一样能把饭菜送上去。他却拾起一根木棒当拐杖说,上,再苦再累,我们也要让山上的兄弟们吃上热饭热菜。"

  "等通电了我再回去"是他留下的最后一句话

  记者眼前的韦荣敏羞涩、贤惠。在她的印象中,与蒙笑结婚10多年,蒙笑大部分时间在工地,就连自己怀孕期间、儿子出生时,蒙笑也没在身边。

  同样干了一辈子电网工作的父亲蒙贵年,深深地理解儿子。2月初,得到儿子、儿媳都要在抗灾一线坚守岗位的消息后,蒙贵年把8岁的孙子接回都安老家过年。

  "阿笑是一个懂得责任重于泰山的人。"蒙贵年自豪地说。

  2月6日除夕,蒙笑像往常一样安排好山上所有突击队员的饭菜,便又匆忙筹备年夜饭。

  下午6点45分,110kV挡道线贯通了,桂北三县灯火通明。看着眼前重现的灯火辉煌景象,蒙笑像所有队员一样欢呼起来。

  晚上9点多,蒙笑破天荒地很早就睡了。这一睡就是永诀。医生诊断:"劳累过度,心脏骤停,抢救无效。"

  "你们在家好好过年,等通电了,我再回去。"这是蒙笑留给家人的最后遗言。

责编:周忠孝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