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法治在线]他是谁

 

CCTV.com  2008年02月15日 22:51  来源:CCTV.com  
进入[法治在线]>>

    CCTV.com消息(法治在线2月15日播出):点击观看视频>>>

     

被害人杨金花 年仅23岁     

    死者提兜里发现的服务单

犯罪嫌疑人

    2007年12月5号一早,聊城市公安局接到报案,一个年轻的女子被杀害在市中心一个大型超市的存车场内。法医鉴定的结果表明被害人生前曾遭到性侵害,而她的致命伤则来自于颈部的几处非常明显的掐痕。
  被害人名叫杨金花,年仅23岁。歹徒公然在繁华的超市门前行凶,这样的行为的确有些让人不可思议。就连刑侦经验丰富的刑警也大感意外。
  聊城市公安局东昌府分局副局长 杨效敏:有一些惊讶,在这种路段,比较繁华,人员车辆走动比较多,在这儿发生案件,在老百姓当中,影响比较强烈。
  除了初步确定了被害人的身份,细致的现场勘察为警方提供了更多有价值的线索。
  聊城市公安局东昌府分局副局长 杨效敏:因为当时死者提着一个提兜,在提兜内,发现了罗马洗浴中心,按摩技师的一个服务单。
  很快,一组警察带着这个重要的证物来到了离案发现场不远的洗浴中心。他们把在现场发现的单据递给了值班经理,他看了看那张单据点了点头。
  聊城市公安局东昌府分局刑警二中队教导员 顾大志:上面写着96号,没名有个96号,他说是,我们这里的派工单都写代号编号,不写人名,我说这个96号叫么?他说姓杨。
  值班经理证实,这个编号96号的技师的确就是被害人杨金花。当他听说杨金花已经遇害的消息后吃惊非小,脱口就是一句,"她肯定是遭抢了!"刑警顾大志满脸疑惑,"你怎么那么肯定她是被抢了呢?"
  顾大志:这个杨金花,头一天晚上,4号晚上8点多,他领了2900多块钱,刚发的工资。
  值班经理的一番话解开了顾大志心中的疑惑,12月4号晚8点被害人从单位领了2900元工资,而此前法医鉴定案发时间是在5号凌晨1点到2点之间,现在顾大志对被害人的身亡有了更深一步的认识。
  顾大志:当时我就寻思,这最起码熟人作案,可能性很大吧,他身上带着现金,晚上回去不到几个小时就被杀了,是吧
  就在警方准备围绕洗浴中心展开更加细致的调查时,从另外一组警察那里传来好消息,他们在案发现场不远的一个垃圾筒旁发现了一部手机,信息显示这部手机的主人正是被害人杨金花。更加重要的是手机的通话记录显示在5号凌晨5点多钟,这部手机曾经打过一个电话。
  顾大志:凌晨一点被杀的吧,他是凌晨五点就打电话,这对我们引起了重视。
  是谁在被害人发生意外后又打了电话呢,又是谁将手机遗弃在离案发现场不远的垃圾筒旁的呢?一连串的疑问摆在警方的面前,不过眼前他们急需找到拨打电话的那个人。
  顾大志:我们就经过侦查,查找了一个打电话的这个人,在这个一个姓李了,李某某。
  眼前的这个李姓的男子就是5号凌晨用被害人的手机打电话的人,不过面对警方突如其来的问题他却显得一脸无辜的样子。
  杨效敏:通过审讯,结果这个人,因为是在晚上,在当时案发的晚上,寻找其一个失踪的一个亲戚,在案发现场,130米,一个垃圾筒附近拣到的。
  李姓男子还说,他拣到手机后抱着试试看的心态就立刻拨打了自己的电话,不过他又很快改变了主意,将手机遗弃在垃圾筒旁。警方没有轻信这个男子的话,现在要想证实他的清白只有一个办法--进行DNA比对。李姓男子的检材样本很快被送到了刑警支队的DNA鉴定中心,不过鉴定需要时间,就在警方焦急等待结果的时候,他们又获得了更加重要的发现。
  杨效敏:我们在这个案发以后,还采取了一个措施,就是以往的案件,进行串并,当时对以往类似的案,一个是针对单身夜晚,单身行走的妇女,再一个通过,卡脖子,犯罪嫌疑人作案手段类似的案件进行串并。
  2007年11月23号深夜聊城市发生了一起抢劫案,一名年轻女子在回家途中被一名男子抢走手机一部,更为重要的是男子采用方法依然是勒脖子。
  女子:在窗户下夹着我,正好那天晚上有光,这个男的长相我能认出来。
  警方立即将两起案件进行串并侦察,因为它们不仅侵害对象相同而且作案手法也极其相似。此时,从刑警支队DNA鉴定中心传来消息,此前警方抓获的李姓男子的DNA样本与遗留在被害人身体上的DNA样本比对结果显示,两者不能做同一认定。看来李姓男子并没有撒谎,现在警方把所有注意力集中在了手机抢劫案上,因为被抢女子看清楚了歹徒的长相。
  杨效敏:根据我们的工作,我们很快确定,这个1123的嫌疑人,在我们案发现场南边不到500米一个饭店里,叫"欣欣饭店"在那儿打工。
  12月10号傍晚,警方悄悄将鑫鑫饭店团团包围,抓捕行动立即展开。
  此时,一名侦察员在饭店一个漆黑的角落里发现了一部遗弃的手机,这部手机正是被抢女子的。
  原来手机是一个着红色上衣男子刚刚遗弃的,尽管他狡猾多端,不过最终还是没有能逃脱警方的慧眼。这名男子名叫史秉祥,在随后的审讯中他的供述却有些出乎警方的预料。
  杨效敏:通过审讯,这个犯罪嫌疑人,供述了在聊城城区,类似的案件,抢劫单身过往的妇女,用类似的手段作案六起,但是唯独我们1205案件,没有供述。
  审讯中史秉祥不仅很快交代了六起抢劫案的详细经过,而且还一脸轻松,表现地异常冷静。难道犯罪嫌疑人在刻意掩饰自己的罪行?随后他的血液样本也被送往DNA鉴定中心。现在,只要耐心等上十几个小时,结果就会大白于天下了。
  这一次,DNA比对的最终结果仍然是排除。此时,对于已经奋战了十几个日日夜夜的侦察员来说,严峻的考验才刚刚开始。
  聊城市市长助理公安局局长 任建军:抓到了犯罪嫌疑人之后,经过工作排除了,有所失望,但是大家仍然精神很足,精神很足,大家都抱着一种这种心情,就是认为只要我们的工作深入,只要我们的工作细致,只要我们措施得当,就一定能够破获这个案件。
  新一轮的调查开始了,这一次警方把重点目标再一次放在了以洗浴中心为重点的周边的娱乐场所的身上。同时还有一组警察被授予了更加重要的任务。
  杨效敏:我们也安排了一组警员,对所有的这个沿街了,以案发现场为中心,所有沿街的监控录像,进行了排查。
  案发现场位于十字路口附近的超市旁,与洗浴中心位于同一条大街上,两者直线距离不超过200米,现在警方计划以案发现场为中心向两侧辐射1000米,搜寻所有安装了监控设备的单位,也许凶手会在监控录像中留下自己的身影。
  指挥部会议室内,一组警察专门负责对拷贝回来的录像进行监看。他们希望从这中能够发现些许蛛丝马迹。也就在此时,负责走访的警察突然发现了一条线索,一名酒店的保安说他知道案子是谁做的。
  杨效敏:我们接到了群众的举报,就是这个案子,1205的案件,是某某犯罪嫌疑人,叫丁某某,是他所为。案发以来,我们接到如此准确的线索还没有,这是唯一的一个。
  走访中警方还了解到这个丁某平时游手好闲不务正业,而且他的女友与被害人同在一个洗浴中心上班,也就是说丁某有可能非常清楚被害人当天从单位刚刚领了一个月的工资。
  杨效敏:再一个就是案发的当天晚上,也就是12月4号的晚上,这个丁某某和一个人借钱,就说晚上出大事,得向外逃,我得向外走,借钱,这么个情况。
  现在众多疑点都集中在了这个姓丁的男子的身上,2007年12月25号,警方将这名男子锁定在了一家宾馆的餐厅内,为了确保万无一失专案组集合了50多名警力,趁着夜色将宾馆团团包围,抓捕行动迅速展开。
  被抓获的男子就是警方的最终目标丁军,随后的审讯中他矢口否认自己强奸杀害了那名年轻女子。不过警方却不慌不忙,现在只要DNA比对吻合,犯罪嫌疑人就有口难辩了。
  十几个小时过去了,当DNA比对的最终结果出现在警方的面前时,他们大吃一惊--结果依然是排除。
  杨效敏:当时感到很,可以说感到很意外,当时我们举报人又进一步的了解,他是当时,是根据他自己的分析,自己的推理,这样的把这个情况给演绎了。
  一次并不可靠的证言差一点让警方误入歧途,不过他们很快又重新走上了正轨。现在警方把所有的希望都放在了那些监控录像的身上,他们相信真凶也许就隐藏在穿梭在街道上的这些行人中。接连几个通宵的反复辨别后,他们果然发现了疑点。
  杨效敏:在一个学校门口监控录像,在12月5号凌晨1时24分有一个人,他的情况不太正常。
  我们再来看一看引起警方怀疑的这段录像。(放一遍)12月5号凌晨1点31分55秒一名男子从画面右侧向左侧移动,当他行进至画面左侧的时候做了一个非同寻常的动作。
  杨效敏:他低头不正常,他低这个头,低的很低这个头。
  究竟是什么原因让监控录像上的这名男子突然低下头呢?难道他在路面上发现了什么东西吗?带着一连串的疑问,刑警顾大志带领几名侦察员来到了那个学校的门前,他们要实地看看究竟。
  顾大志:这个我们,这个侦查员也是从南往北走,走他的路线,到哪儿确实,有点小坑,很浅,不会说叫这个人,这个男子低着头过去,从这儿想到么呢?
  除了便道上的一个很浅的小坑外,警察没有发现其他疑点。他们又反复研究了那段监控录像,这一次顾大志又发现了新的证据。
  顾大志:这个学校门口有一盏灯比较亮,里面还有值班的,叫咱现在有点回想,想象这个,应该是他怕叫人看到什么真面目,他从这儿低着头,不叫那个灯照着他,不叫里面值班人看见他。
  这样的解释说服了所有专案组的同事,接下来的辨认他们又获得了重大的发现,在其它录像中警方再次发现了那名可疑男子的身影。
  12月4号深夜23点20分左右他和一名男子由右向左通过学校门口
  12月4号深夜23点57分可疑男子又一人自左向右通过学校门口
  12月5号凌晨12点16分可疑男子由左至右出现了洗浴中心的大门口
  12月5号凌晨12点48分可疑男子由右至左再次出现在了洗浴中心的大门口,更为重要的是仅仅几秒钟后头戴白色帽子的被害人就走出了洗浴中心大门口。
  案发时间前这名身着白色上衣的可疑男子频繁出现在从学校到洗浴中心的地段之间,这说明了什么呢。第二天,顾大志带领几名侦察员再次来到了学校门口,他们要通过严谨的试验证实自己的推断。
  顾大志:我们四个,带着表从(工业)学校门口,从南往北走,我们也是不间断的,跟正常走路一样,走到罗马洗浴,只用了是7分53秒。
  而从监控录像上的时间换算,可疑男子从学校门口走到洗浴中心却足足用去了半个多小时的时间。此时顾大志似乎已经成竹在胸。
  顾大志:这个时间他干什么去了,我们正常走才七分多钟,他用了半个多小时,我们认为么呢?他在寻找目标,你说这个时间,门市部都关门了,也没有开业了,快一点了,我们想象他可能在寻找目标。
  现在,警方把所有注意力转移到了这名可疑男子的身上,案发前他不仅频繁出现在现场周围,而且他还几乎同时和被害人同时出现在了洗浴中心门口的监控录像中。
  现在警方确认这名上身着白色和黑色相间衣服的男子有重大作案嫌疑,一张大网很快撒开了,他们的目标就是案发前曾经穿过这种样式衣服的男子。
  杨效敏:我们发动社会的群众,贴了一些宣传公告,采取各方面进行发动,鼓励群众提供有价值的线索,就是我们很快接到一个群众举报。
  顾大志:跟我们说,这个人一个姓庞的,曾经穿过这一类的衣服,他现在不在聊城了。
  警方闻风而动,他们很快掌握了旁姓男子的真实身份,庞永华,男,17岁,聊城市人,小学毕业后打工,至今没有正式工作。12月5号案发后就悄悄离开了聊城,逃往河北霸州。现在,警方已经做好准备,给犯罪嫌疑人以致命一击。
  2008年1月12日凌晨3点42分由霸州开来的火车停靠在聊城火车站,犯罪嫌疑人旁永华被带下火车。他对抢劫强奸杀害洗浴中心女服务员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随后的 DNA比对也做出了同一认定。
  犯罪嫌疑人 旁永华:我从火车站那边来的时候,因为往下走的时候,后面看见一个女的,因为当时也是肚子饿,寻思她身上也有点钱吧,在那儿稍微一站,她走过来以后,就问了她一句,我说姐,你身上有没有钱,借我三十二十的,我说我肚子饿了,第二天明天回家,她说没有。
  遭到拒绝的旁永华随即心生歹念,他先是强奸了被害人,在搏斗的过程中他向被害人的颈部伸出了罪恶的手。随后他洗劫了被害人身上的财物,在逃离现场的路上,又将被害人的手机遗弃在案发现场不远的一个垃圾筒旁。
  旁永华:因为一条命,不该死在我手里,死在我手里了。觉得挺后悔的,因为当时没有好好工作。
  犯罪嫌疑人的一时冲动深深伤害了两个家庭,正象旁永华自己说的那样如果能好好工作学习,也许这样的悲剧根本就不会上演。对于那些仍然无所事事,整天抱着不劳而获的梦想的年轻人来说,他的经历也许就是最好的警钟。


 

责编:尚艳蓉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