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传奇奥运]冷面雄心-张怡宁

 

CCTV.com  2008年02月15日 20:59  来源:CCTV.com  
专题:365集纪录片《传奇奥运》

    CCTV.com消息(传奇奥运):

     

 张怡宁    

张怡宁

       在竞技体育中"冷面杀手"这个绰号一般都会给一个男运动员,但是,中国女子乒乓球运动员张怡宁也荣幸地被称为乒坛上的冷面杀手。究其原因也许是张怡宁在比赛中很少有笑容,而且球风凌厉,僵持中常有出其不意的绝杀手段置对方于死地。

  直到2004年,在雅典奥运会乒乓球女单决赛中,张怡宁以4比0轻取朝鲜选手金香美之后,这个"冷面杀手"终于露出了灿烂的笑容,这一刻,她压抑不住内心的喜悦向观众送出了一个羞涩的飞吻,跑向她的教练,送去了一个由衷的拥抱。

  张怡宁的教练李隼说过,这个世界上唯一能让张怡宁高兴的事,就是获得奥运会冠军!他说:"没见过心这么大的女孩子!"

  为了这枚奥运会金牌,张怡宁把所有能犯的错误都犯过、把所有的失败都尝过了。在她的成长过程中,技术上没走什么弯路,心态上却出了很多问题。乒乓球就那么几克重,心里有一丝波动,都能够通过它体现出来,看台上的观众看到的是站在奥运会冠军领奖台上依然保持沉稳淡定的张怡宁,却很少有人知道,她向这枚金牌发出冲击的那四年里遭受过的心里上的挫败感。

  2000年第45届世乒赛团体比赛
  2000年,张怡宁本来很有希望参加悉尼奥运会女单比赛。但吉隆坡世乒赛女团决赛中输给徐竞的一场球,给她带来巨大的影响,让她在随后的奥运会预选赛中发挥不佳,错失了参加悉尼奥运会的机会。

  2001年,张怡宁46届世乒赛打得很好,对九运会的女单冠军也胸有成竹。

  结果在全运会女单决赛中,她大比分2比0领先王楠的情况下又被翻盘,第五局只得了5分。她被自己气坏了,最后一个球故意下网。因为消极比赛,她受到了严厉处罚,教练组做的决定是:一、面向全队做个检查;二、禁赛三个月;三、在《乒乓世界》杂志上刊登书面检查。

  2002年,是比较顺利的一年,她获得了世界杯、巡回赛总决赛和亚运会冠军女单冠军,第二年初公布世界排名的时候,她第一次排到了第一的位置。

  时间到了2003年巴黎世乒赛,从技术到心理都处于最佳状态的张怡宁,女单决赛的对手又是王楠,这次她落后3盘,又追回3盘,最后张怡宁还是输了。她开始对自己产生了怀疑,夺冠的信念已经开始动摇了。

  回顾张怡宁的成长,有一个人不容忽视,那就是王楠。

  近几年她们之间的每一次交锋,都是女子乒坛的巅峰之战。而这两个每每在大型赛事决赛中分站球台两边的人,在几年的时间里,住同一个房间。有时候人们会很诧异于她们之间的角色转换,比如说她们刚刚还在单打决赛中一争高低,几个小时之后,两个人就要为了女双金牌并肩作战。有这样一句话,每个人的生命中都会有一个重要的人,她不一定是你的亲人,也不一定是你最好的朋友,但会直接促使你走向生命中最辉煌的时刻!对于张怡宁来说,这个人就是王楠。

  王楠是一座不断增高的山峰,她这个攀登者必须以超过山峰增长的速度提升自己攀登的能力。老队员越强,新队员的超越就是货真价实。在中国乒乓球队,一代一代乒乓球世界冠军就是这样在相互竞争,相互激励中成长起来的。

  经过几年的不断攀登,张怡宁逐渐成长为一个可以与王楠比肩而论的新星,直到釜山亚运会,张怡宁笑着亲吻手中的球拍,人们才确信,张怡宁已经站在了巨人的肩膀上了。

  2004年雅典奥运会,张怡宁夺得女子乒乓球女单奥运金牌,这是一块标志性的金牌。按中国乒乓球队总教练蔡振华话说:张怡宁可以新的领军人物。然而,新一代领军人物的这把交椅似乎还没有坐热,张怡宁已经遇到新的挑战。

  2007年世乒赛新的一代乒坛小将郭跃战胜张怡宁后,获得世锦赛女单冠军,2008,张怡宁将如何面对在自己家乡举办的新一届奥运会呢?

责编:尚艳蓉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