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中国建立农民"健康档案"

 

CCTV.com  2008年02月15日 19:51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2月15日电(记者周婷玉)浙江省的一名乡镇医生卢兴益忙着准备一批容量为2克的盐勺。"我在为农民建立健康档案时发现他们摄入盐普遍超过每人每天6克的标准,送盐勺可以帮助农民合理摄入盐量。"他说。

  中国卫生部农村卫生管理司合作医疗处处长傅卫说,以往只是城里人才有的健康档案如今也走进了中国农民的生活。

  农民健康档案主要包括家庭成员的基本情况、健康状况、吸烟史、疾病家族史、儿童计划免疫等基本信息,了解影响农民健康的因素,并提出干预措施。

  中国有约8亿的农业人口。近年来,中国政府高度重视农民的医疗保健问题。2003年中国启动了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试点工作,由农民个人及各级政府共同筹资建立新农合基金,按规定为患病农民报销部分住院及门诊费用。

  傅卫介绍,截至2007年底,已有7.3亿农民参加了新型农村合作医疗。5年中累计有9.2亿人次享受到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补偿,共补偿资金591亿元。

  "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使很多患重病的农民因得到及时救治恢复了正常生活,很多农民家庭免于陷入贫困境地。"傅卫说。

  与此同时,许多省份还在新农合的基础上,对参保农民开展定期的健康体检并建立健康档案。

  2005年始,中国东部的浙江省就设立农民健康体检专项经费,每两年为参保农民进行一次健康体检。2007年全省已累计完成健康体检2416万人,检出各种疾病患者387万人,并将检出的高血压、恶性肿瘤等慢病患者纳入健康管理的重点对象,加强跟踪服务。

  2007年9月,中国卫生部、财政部等单位下发规定指出,当年参加合作医疗但没有享受补偿的农民,可以组织进行一次体检。"这是进一步规范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基金管理,提高基金使用效率和农民受益水平,逐步扩大农民受益面的一项具体举措。"傅卫说。

  据不完全统计,中国各地已为1.6亿农民进行了健康体检,这些农民也有了自己的健康档案。

责编:周忠孝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