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19岁战士冰窟托出落水儿童 不幸溺水身亡(图)

 

CCTV.com  2008年02月15日 19:26  来源:北京晚报  

  

  被救的两名孩子留院观察

  

  牺牲战士周波被送入殡仪馆

  和战友一起先后将两名落水儿童托出水面

  19岁战士冰窟救人牺牲

  昨天下午,为了搭救两名落水儿童,年仅19岁的战士周波跳进冰窟里,奋力将两名孩子先后托出水面,而他自己却由于在水下时间过长,不幸溺水身亡。

  两名少年不慎落水

  记者在徐辛庄卫生院的病房里见到了两名被救上来的孩子,一名医生告诉记者,由于两名孩子都没呛水,所以并没有生命危险,"现在只是给他们输液,留院观察两天。"

  10岁的臧国帅来自吉林,正读三年级,父母都在北京打工。

  他告诉记者,昨天下午2时许,他和同班同学高昊及同校一名低年级同学一起到池塘的冰面上滑冰。据村里人说,这个池塘是挖土留下的,并不是鱼塘,最深的地方有近5米深。滑到池塘中心时,臧国帅突然掉进了冰水里。高昊见状急忙滑过来试图拉住臧国帅,结果也掉进了冰窟。由于孩子体重较轻,下面又有浮冰支撑,两个孩子并没有立刻沉下去,于是拼命高喊"救命"。

  出事地点位于通州区徐辛庄村和大庞村交界处的一片池塘,池塘东侧紧邻一处靶场。此时,北京卫戍区某部战士周波和战友刘冰恒正在靶场围墙外值班警戒,听到有人喊救命后,两人立刻跑向出事地点。

  两名士兵跳入冰窟

  这时,村民徐传付也从岸边跑到现场,将一根3米多长的木棍递给了刘冰恒,刘冰恒用木棍将臧国帅拉出水面。随后,徐传付跑到岸边呼救。

  "周叔叔赶到后,立刻跳进了水中,先是将我托出水面,站在冰面上的刘叔叔拿着一根木棍把我拽了上去。"臧国帅这样回忆道。

  此时,高昊仍在水中拼命挣扎着,一看情况危急,周波再次潜入水中,在水下托住孩子的身体,刘冰恒随后也跳入水中,把孩子夹在臂弯里。可由于冰面太薄,要想将孩子托出水面几乎不可能。

  下午2时55分左右,时间仿佛在这一刻凝固,闻声赶来的战士开始没有看到水下的周波,直到刘冰恒牵着他的手一同被拉出水面时,战友们才发现他的呼吸已经停止了。

  "我们赶到的时候,周波还在水底下,他正用手托着孩子,小刘一手夹着孩子、一手扒在冰面上。我们赶到后,纷纷解下自己腰上的武装带扔给小刘,先将孩子拉了出来,随后又将两名战友拉出了水面。"一名目睹事情经过的战士说,"我们将周波救上来的时候,他已经停止了呼吸,我们给他做了人工呼吸,可惜并没有效果。"

  下午3时左右,周波被送到263医院,由于在水下待得时间过长,周波最终没有抢救过来,在这个世界上他才度过了19个春秋。

  家属感恩"人民解放军"

  "练靶场和池塘隔着一道1米多高的墙,这道墙竟然成了战友生离死别的隔断,如果没有这道墙,我们就能早些发现外面的情况。"一名战士哽咽着说,围墙内的战士听到围墙外的呼救声后,纷纷从围墙上翻了过去,"靶场距池塘大约有70多米,可我们还是晚了一步。"

  "水里面漂着一件军大衣,估计是周波在水中脱下的。他们连衣服都来不及脱,就跳了进去。""他的手一直都没有松开,一直用手在水下托着孩子的身体,另一只手则拉着战友的腿。就这样坚持着,直到自己昏迷。"战友们争相向记者讲述着当时感人的场景。"到现在为止,我们还没有联系到他的家人,我们该如何向他的家人汇报呢?"一位军官眼含热泪说。

  昨天下午5时45分左右,战友们将周波的遗体抬到了通州殡仪馆。在离开263医院的那一刻,记者看到,几名医院的女医生都饱含热泪,频频向周波的遗体挥手告别。周波的许多战友都悲痛不已:"他1.92米的个子,刚当兵两年,小伙子不但人长得帅,而且脾气特好,是一名难得的好兵。我们为失去这样一名战友而悲痛不已,希望他一路走好。"

  "我是做奶奶的人了,我孙子的命是周波救的,我现在已经无法用言语来表达我的心情。可怜天下父母心,我们一定要见见周波的父母,当面向他们表示感谢。"昨天下午,臧国帅的奶奶泪流满面地说,"我不知道怎么说更好,只能说声'感谢人民解放军'!"

  记者了解到,事情发生后,通州区民政局的有关领导第一时间赶到了现场,并与军队领导取得联系,双方就周波的善后问题进行了交流,表示一定会妥善处理好周波的后事。(本报记者 王金跃)

责编:周忠孝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