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海口:孩子春节赶场聚会花费惊人 家长叫苦不迭

 

CCTV.com  2008年02月15日 19: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春节期间,很多大、中、小学生向家长要钱参加同学聚会,其聚会之频繁,花费之高昂,令家长们苦不堪言。

  家长苦恼:孩子同学聚会花费多

  “我的孩子今年刚上高一,与同学聚会的花费比大人交际所花的钱还多。”家住海口世贸雅苑的罗先生说,今年春节,他家儿子小罗非常繁忙,从大年初三至今,几乎每天都外出参加同学聚餐。

  初三和初中同学聚餐,初四和小学六年级时的同学聚餐,初五又和高中同班同学聚餐。前几天小罗从长辈那得到的压岁钱有500多块,现在已经全花光了。当罗先生责备儿子乱花钱时,他的儿子小罗振振有辞地说,他和同学们的家境都太“一般化”了,同学聚会只能AA制,同校另一个班的同学聚会才“荣耀”呢,那个班有个姓杨的同学的父亲是做生意的“大款”,小杨今年的压岁钱有1万多块,前几天他自掏腰包花了1000多元请同班同学到酒楼吃了一顿。

  罗先生感慨地说,自己上中学时偶尔和同学聚会,是到各自的家中玩耍,现在的孩子不会挣钱,却越来越会花钱,搞同学聚会完全靠各自的父母买单,丝毫都不知道体谅家长的辛苦。

  更令家长们担忧的是,一些学生在聚会时学会了喝酒、抽烟,认为这是 “成熟”的表现,是一种时髦。

  学生无奈:不参加聚会很没面子

  青岛大学大二学生小忠毕业于海南文昌中学,今年寒假回文昌老家过春节。春节之后,他已经接连参加了2次同学聚会,一次是初中同学聚会,一次是高中同学聚会,每次同学聚会都免不了吃一顿,而且就餐环境也比较讲究。虽然是AA制,每个人也要出几百元。小忠说,他和初中、高中同学时常在网上聊天,热络得很,回乡过年不与昔日的老同学见见面、聊聊天实在说不过去。

  在海南中学读高二的小郑说,同学聚会在寒假比较普遍,因为这个时候许多人手上有压岁钱,消费得起。暑假就没这么“风光”了,主要是身上没钱。

  记者采访发现,同学聚会已经成为过节的主题之一。太高档的酒店收费高,对于没有经济收入的在读学生来说,很难消费得起。档次太低的街边小吃店环境太差,对不起同学之间的情谊。于是,一些设有包厢的中档餐馆、酒楼成为青少年学生举行同学聚会的首选地。大家边吃边玩,至少要在里面消耗半天时间。海口红城湖周边有很多中小学校,这一带的中档餐馆近年来已把同学聚会当作主要业务之一,有的餐馆还专门为同学聚会准备红条幅,上面写着“欢迎某校某届某班同学光临”字样。

  老师观点:如此不良消费不可取

  在海南从事教育工作20多年的何海东老师认为,同学聚会可促进感情,加强学生之间的交流,但千万不能让同学聚会成为吃喝玩乐等不良消费行为的代名词。对于没有任何经济来源的大、中、小学生群体来说,高消费是不可取的。而尤其是对于中低收入家庭子女来说,不良消费会增加家庭经济负担,给父母带来很大的经济压力。

  何老师认为,让青少年学生从小养成良好的生活、消费习惯,老师和家长平时要多对他们进行勤俭节约教育,一旦发现他们有不良消费现象,要加强引导,加强和孩子之间的交流。

  另外,家长们应该行使监护人的权利,管好小孩的压岁钱。尤其是对于10多岁的青少年来说,自控能力不够强,又喜欢从周围环境中学习新东西。如果任由他们揣着厚厚的钞票外出,很容易导致不良消费现象发生。(记者许欣) (来源:南国都市报)

责编:周忠孝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