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陇东唢呐"琐"出别样年味 "浪"出人生周遭

 

CCTV.com  2008年02月14日 23:52  来源:中新网  

  中新网兰州2月14日电 (贾莉丽)春节是中国传统文化的一个象征,也是中国传统文化的一个载体。春节期间,在甘肃陇东黄土高原上,鼓号齐鸣,唢呐阵阵,数百名村民扶老携幼前来欣赏陇东唢呐这个韵味深长、情思悠扬的古老音乐。年过七旬的老艺人梁平正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陇东唢呐,'琐'出了别样年味,'浪'出了人生周遭。"

  陇东唢呐,是以唢呐为主奏的民间吹打乐艺术,也称鼓吹乐。因其有积淀雄厚的曲牌音乐体系、庞大的演奏群体、广泛的民俗应用、独特的演奏技艺和浓郁的地方风格,成为中国浩瀚的民族民间音乐中一个独特乐种。

  "陇东独特的自然环境和深厚的文化底蕴,孕育了内涵独特的陇东唢呐这一乡土气息浓郁的民间艺术。"庆阳市和谐西峰艺术团团长马自刚摸着他钟爱的唢呐说。据他介绍,在明代,陇东唢呐广泛流传,距今有四百年的历史。

  陇东唢呐,是陇东人民文化生活和民俗家事中最常用、最受欢迎的乐器。每逢节日庆典、婚丧嫁娶、乡村庙会等民间活动,都少不了唢呐助兴。唢呐音色苍劲,情趣浑厚,老幼皆好,最能体现黄土高原人豪迈直爽的性格,最能拨动庄稼汉磊落坦白的心弦。

  据庆阳和谐西峰艺术团另外一位艺人马剑峰介绍,平日里,在陇东大街小巷、村头街尾、田间地边,哪里有唢呐吹奏,哪里就有一圈人静心细听。唢呐吹起来,吹得天旋地转,斗换星移,使听者心旌摇摇,情思悠悠,吹走所有晦气,迎来了吉祥如意;吹走人世间隔膜恩怨,迎来人世间和谐美满。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陇东唢呐曲牌丰富、音乐形象鲜明、通俗易懂,主要有《地里兔》、《秋季生》、《鸭子拌嘴》、《放风筝》、《孟姜女》、《雁落沙滩》等不下百种,欢快处让人喜笑颜开,悲伤处使人珠泪滚滚。

  然而,由于遭受现代化进程中强势文化如电视剧、电影、光盘等的激烈冲击,曾给人们带来欢乐的原生态陇东唢呐出现生存危机。更让梁平正、马自刚、马剑峰等唢呐艺人忧虑的是,随着流行音乐、舞蹈的风靡、盛行,能真正演奏陇东唢呐的人越来越少。

  陇东唢呐,不仅融入了民间文学、民间器乐,还大量融入了民间礼仪习俗、风土人情。相关专家认为,保护陇东唢呐艺术刻不容缓。

  近年来,为了抢救陇东唢呐这一民间文化艺术,庆阳市西峰区成立了研究保护中心,组织专家开展挖掘整理、理论研究,开设培训班培养唢呐艺人。二00六年,庆阳唢呐艺术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二00八年,陇东"浪唢呐"被选为中国文联春晚节目。

责编:周忠孝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