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浙江纸箱厂"阴燃"33小时 厂房仓库被烧毁(图)

 

CCTV.com  2008年02月14日 19:08  来源:浙江在线-今日早报  

  

  消防队员在全力灭火。

  余杭一纸箱厂已"阴燃"33小时 厂房仓库全部被烧

  -至昨晚11点,现场仍有1/3筒纸卷在冒烟

  -消防队员说:对付"阴燃"只能靠耐心

  浙江在线02月14日讯 一场火灾,消防队员轮番上阵"换班"灭火,持续时间超过33个小时,却只"收拾"2/3的火场,何时处理完尚难预料。到底什么原因造成这一切呢?

  前天下午两点,余杭运河镇道墩坝村一纸箱厂起火,点着了成堆的筒纸卷。现场明火扑灭后,筒纸卷很快转为"阴燃"状态。

  至昨晚11点记者截稿时,现场仍有1/3的筒纸在"阴燃"。

  厂房仓库全部被烧

  昨天中午,余杭运河镇道墩坝村青烟弥漫,很远便能看见田地上笼罩着紫色烟雾。位于村内的东都纸箱有限公司厂区,一卷卷烧焦的筒纸卷堆在门外,有30多个。

  厂区内,烧焦的筒纸卷更多。东南侧的仓库北侧半边已被烧塌,地上流淌着黑色的泥水。2辆挖掘机、2辆消防车、3辆铲车正"各司其职"。消防队员用水枪对准筒纸卷"扫射"。水浇在筒纸卷上,青烟仍不断冒出。员工们再用铁铲扒开一层层纸片,拿着水桶接着浇水……

  厂区西侧两幢200米长的厂房已被完全烧毁,屋顶坍塌,满地焦木。烧焦的筒纸卷立在厂房里,就像一座座小"黑山",横亘在消防队员眼前。

  该厂负责人阮先生面色凝重,一直站在三楼办公室窗口。他无奈地说,着火前厂里正处于春节假期,所以没有人员伤亡。起火原因还不知道,只听说火是从生产线那边开始的,估计是机器上的积油烧着了。厂里的筒纸卷是用来生产纸箱的原料,具体堆了多少他也不清楚。不过这些筒纸卷,每个价格都在三五千元,加上厂房烧毁了,损失肯定不小。

  笨重筒纸卷转为"阴燃"

  火灾发生后,临平消防中队6辆消防车和4辆专职消防队车辆,相继赶到现场。

  此时,厂区西侧生产线已猛烈燃烧,火势借南风蔓延到东南角的纸品仓库。钢质简易棚很难承受大火烘烤,变得摇摇欲坠。

  消防员先从外围加以控制,随后调来挖掘机等大器械,开始对钢棚进行破拆。为了方便灭火,他们推倒了仓库东侧的砖墙,但越靠近筒纸卷,发现灭火难度越大。

  仓库里的筒纸卷直径一米左右,且层层叠叠包裹紧密,每个重达一吨左右。3个消防员拿着铁钩合力翻动,很难移开一个筒纸卷,边角的余火根本无法扑灭。

  整个厂区面积大约2000平方米,过半面积都堆着如此笨重的筒纸卷,"搬又搬不动,水枪打上去,只能灭掉外面的明火,纸卷里面还在'阴燃',灭火难度确实很大。"临平消防中队毛指导员说。

  消防员"换班"灭火

  从前天下午两点消防员赶到现场,直到当天晚上12点左右,他们仍在对付一个个阴燃的筒纸卷。考虑到灭火时长很难预计,临平消防中队所有队员临时分为两组,让一部分消防员先返回短暂休息,随后两拨人"换班"灭火。

  凌晨时分,刚休息不到5个小时的消防员赶来"换班",替下已持续扑救"阴燃"近12个小时的队友。

  昨天上午9点,两拨人再次"换班"。熬夜灭火,让不少消防员体力透支,撤下火场时,连爬上消防车的力气也没有了。

  下午6点,交替灭火仍旧继续。"对付这样的'阴燃',只能用耐心,把筒纸卷一个个搬出来,再破开外面的纸片,用水一点点浇透,没其他办法。"临平消防中队王队长说。

  取水灭火抽干了池塘

  火灾扑救困难,缺少水源也是原因之一。起先消防员在厂区西北侧一个200多平方米的池塘里抽水,但昨天早上他们发现,池塘已经快见底了。

  昨天中午,记者站在小池塘边,发现塘里的小鱼已无藏身之"水",背脊纷纷露出水面。从塘边印记看,至少被抽掉了一米多深的水。

  池塘水用完了,消防员将水带拉到距离厂区西侧近一公里远的运河边抽水,但路途遥远,用水实在不便。他们又在厂区东侧约500米处,找到一条通向运河的小支流,开始从这里取水。

  这场火为何持续时间如此之长?消防员介绍,这就是"阴燃"的特点。

  所谓"阴燃",就是在没有火焰情况下的缓慢燃烧现象。造成"阴燃"的条件很多,如易燃的纸张、锯末、纤维织物、纤维素板、胶乳橡胶等,都有可能发生阴燃,特别是当它们堆积起来的时候。

  筒纸卷本身易燃,纸张间包裹紧密,类似层层堆积,这恰巧满足了"阴燃"条件。

  对付一般"阴燃",只要将堆积物翻开,将其温度降至燃点以下就可以了,但这次火灾中烧起来的筒纸卷,因本身重量过大,纸张卷成筒状后,"堆积"非常紧密,人工很难翻动,只能依靠机械,灭火进程就慢了许多。

责编:周忠孝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