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百姓故事]父亲的草原

 

CCTV.com  2008年02月14日 18:26  来源:CCTV.com  
进入[东方时空]>>

    CCTV.com消息(东方时空2月14日播出):点击观看视频>>>


图 雅


陈巴尔虎草原

  这里是远近闻名的伦贝尔市陈巴尔虎草原,是全国最大的天然草场之一,曲曲弯弯的莫日格勒河从这里穿过,巴尔虎蒙古族在这里生活了近三个世纪,他们把这片草原和河流称为父亲的草原、母亲的河。

    图 雅:非常愿意听这首歌。那天我说我都要出去,我硬看完这一段唱完这首歌我才出去,写得非常好。

    她叫图雅,今年33岁,是陈巴尔虎旗巴音哈达苏木牧民,她就出生在莫日格勒河畔,小时候学会骑马就开始帮着父亲在草原上放牧,家乡的一草一木已经深深地印在她的脑海里。

    图 雅:我现在对草原对我们这块儿家乡这块儿怎么说呢,特别有感情了。

    1985年夏天,图雅正读小学3年级,父亲突然病故,扔下了她与4岁的妹妹和母亲,也扔下了女人难以承受的辛苦与劳累,这个失去顶梁柱的家庭日子开始陷入艰难。

    图 雅:从十岁那年我父亲去世了以后,一直就十三岁开始做家务我就开始,可以了一般的家务都可以了,比如说挤奶了这些方面。

    妹妹:那么大的车子,自己个子也没有车子高。那个时候都是抬着二十二公斤的奶桶,自己去送奶什么的。

    图 雅:你家的老门啊,老门。经常我赶牛的时候过来看看,我上学去我妈自己在这住。

    图 雅:其实父亲就是个天,给我们撑着那个天,我们就在他的呵护之下,我们才能在那很安祥的生活。这时候可以说天已经塌了,是天塌了。

    图 雅:在我们甸子上连住的房子都没有,就是临时盖的一个,就是以前的蒙古式的。当时拿那个拿那个筏刀,整完那个土直接整成一个蒙古包那种的房子。

    就这样,从小就失去父亲的图雅每天起早贪黑,在草原上承受着男人都难以承受的强体力劳动。

    图 雅:那时候很苦,可能小时候的苦,从小可能没了父亲,责任心也就强一些,为了这个家为了以后自己发展。

    1999年,图雅在内蒙古农业大学畜牧专业拿到了学士学位,她放弃了当干部的机会,又回到了这片草原。当年冬天她就结了婚,丈夫叫徐斌,是地牧场一位汉族工人。婚后,婆家只给了他们十几头牛、30多只羊,之后,他们又承包了集体的70多只羊,就这样,她以草原上的新牧民的身份开始了创业。

    图 雅:就有十来头牛别的什么都没有,结婚十五天就在家待了十五天。他家房子就在海东那儿,待了十五天我俩就出包了,也是,四面八方透风的那种包。那一冬天我俩晚上睡完觉早上起来的时候全都是冰在被子上,就那样。

    当年冬天刚刚走出校门的图雅为了实现自己的理想,住着四处透风的蒙古包,忍受着零下30多度的冰冻,可是她万万没有想到,从小就看惯了的白毛风原来是草原上的白灾。

    图 雅:人家都过元旦,可是我俩可能在甸子上为了维护我们那个羊,回不来了,暴风雪往回,回不了家了。九死一生的挣扎的当中,如果也许我们俩人要是找不着人,要是说我俩就回不了家了,也许就冻死在那了。

    图 雅:后来硬找,找到路了,找到公路有个原先"301"国道上那个老三河道,找到那个方向了,知道方向了。要不就一点不知道方向。

    图雅和她的丈夫为了保护畜群在暴风雪中连续挣扎了一天一夜,第二天才找到方向,人和牲畜都没有被冻死回到了家,可是没有想到几天之内牲畜又接二连三的死掉。

    图 雅:七十二只羊完了,那个还有他们三十只羊,一百多只羊我才剩了几个呀。八九十个可能是八十多个可能就剩了八十多个,剩下的都死了。眼看着那么死的大牛也是他家拿来的十来个,我母亲的十二个这时候也就二十来头牛十来个都死了,十一二个就死了,它就是趴着卧着就死了。

1/2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