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昆明唯一一对百岁夫妻81年婚龄超世界记录(图)

 

CCTV.com  2008年02月14日 18:13  来源:中国新闻网  

 

  

  看看幸福的合影

  

  晋宁百岁夫妻安享晚年 记者周?/摄

  从未过情人节 结婚81年也恩爱

  记者张友平 今天是情人节,玫瑰脱销,影院爆满。当青年男女们沉醉并痴幻于终成眷属时,晋宁乡村一对百岁老人已迎来81年婚龄,超过吉尼斯世界记录,是昆明登记在册的唯一一对百岁夫妻。他们,就是本报曾报道过的王希贤夫妇,丈夫103岁,妻子102岁。

  两眼昏花,皱纹满额,小屋里,一人围着火盆,一人躺在被窝里。他们甚至已看不见对方,但一次走动,一声咳嗽,都能牵动彼此的心。

  老人不懂"情人节"是怎么回事,"老来只图做个伴""活得有意思""年轻时吵架打架,是我的不对",当这些话从103岁的老人王希贤口中缓缓说出时,让人不禁想起那首传世诗作——"当你老了/睡思昏沉/多少人爱你年轻时欢畅的容颜/爱慕你的美丽、虚荣或者真心/只有一个人爱你那朝圣者的灵魂/爱你衰老了的皱纹/垂下头来,在红光闪耀的炉子旁/凄然诉说那爱情的消逝……"

  天冷取暖 最爱围着火盆

  前天的昆明气温骤降,呼气成雾。晋宁县牛恋乡上蒜村,一个四合院里,住着百岁老人王希贤和王赵氏。头戴绒帽,裹着大衣,王希贤正在一间小屋里烤火。里面安放有两张床,被褥和毛毯是民政部门送的。旁边的床上,老伴王赵氏睡在被窝里,互相都不说话——由于听力不好,两人只能用"感觉"来交流。

  只有稍大声对着王希贤的左耳说话,他才能勉强听到。"大爷,身体还好吧?""没病,想死也死不掉啊!"老人略带微笑坦然说道。

  如今,照顾两人的重担落到60余岁的儿媳身上,他们的儿子10余年前就去世了。天冷,儿媳就给他们弄了一盆火放进屋里,老人坐在火盆旁,时而抽一口旱烟,再喝一口茶水,神情安详。而他的老伴,一直不离被窝。

  身无大病 每天抽旱烟喝浓茶

  每天早晨,两位老人的生活一般是这样——王希贤天亮就会醒来,扭开床头的收音机,听听报时,然后起床。拿起烟锅,默默望着窗外,抽一支旱烟。要是天晴,他会叫醒老伴,一起颤颤巍巍相互搀扶着来到院子里晒太阳。若是阴天,他就叫儿媳把火盆端过来,边烤火边抓一小把茶叶放到杯子里,冲上一杯浓茶,望着烟雾与蒸汽发呆。

  儿媳会用开水将豆奶或芝麻糊搅好,端给他们做早点,每次一小包。午饭也是由儿媳端送。王希贤吃饭有个特点:每顿必须有肉,要肥的!年夜饭,四世同堂,一家13人一起度过。王希贤除了吃下一碗饭,还能吃下不少肥肉,这引得孙女婿王存华十分羡慕:"天天抽烟喝茶吃肥肉,身体还那样好,我真的有些想不通!"

  如今,王希贤说,他每天平均要抽10余支旱烟,喝三四杯茶水。每顿能吃下一碗饭菜。除听力和视力下降得厉害,走路还行,天晴就会拄着拐杖找村里别的老人"冲壳子"(聊天)。

  爱妻重病 他感到孤独

  102岁的王赵氏面对来客,没有过多反应,她已无法清晰地说出一句话。出生在旧社会,她甚至没有一个完整的名字,后人只知道她姓赵,嫁到王家,于是她的名字成了"王赵氏",落到户口簿上。

  "春节前,她病了一回,差点不行了!"王希贤抬起右手,指着老伴沉缓介绍。亲人们说,年前王赵氏得了一场重病,差不多六七天没吃下东西。老伴重病那久,王希贤虽然嘴里不说什么,但看上去十分孤独,吃饭也少了许多。如今,老伴病情好转,他的心情也好了很多。

  在没有阳光时,王赵氏不愿起床。这样,依靠丈夫的陪伴和床前的火盆取得温暖。

  结婚81年 老来只图做个伴

  从王希贤零碎的话语中,可知他年轻时好玩,王赵氏就经常和他争吵,两人甚至还打架。但风风雨雨中,他们相濡以沫走过了81年。如今,回想起当年,老人依然反省:"年轻时吵架打架,是我的不对。"

  如今老去,"我们嘛,老来只图做个伴了!"王希贤说。

  周围邻居时常会以羡慕的口吻称他们"老寿星",王希贤却不以为然,他甚至为"没病,想死也死不掉"发愁。然而,当问起他"活着有没有意思"时,他又会说:"有的嘛!"他说,前几年,自己腿脚灵便时,还经常一个人上街买东西,在街上和别的老年人吹牛。平时天气好,也和村里的老倌们一起吹往事,他觉得这时心情很好,有意思。

  老伴不在身边,王希贤就会拧开床上那台木壳收音机,虽然听不懂广播里说的是什么,但咿呀一唱,就不孤独。而两人在一起时,他们虽然不过多说话,但神情中充满了岁月历练之后的祥和。

 

责编:周忠孝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