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食客喝出"蟑螂汤" 没法律保障只能协商赔偿

 

CCTV.com  2008年02月14日 18:0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在酒店吃饭,快要结束的时候才知道一直是在喝"蟑螂汤",您会有什么感觉?

  叶先生最近就遇到了这样的事。对此,餐饮方采蝶轩港汇店给予8.8折的优惠,表示道歉。叶先生并没有接受,而是将有关情况向卫生部门举报,同时要求经济和精神赔偿。

  但记者了解到,目前并没有具体的法律法规来规范对于消费者的赔偿问题。徐汇区消保委表示,只能依靠协商来解决。

  【事件】餐厅里吃出蟑螂

  "这么好的餐厅,我们居然吃出一只蟑螂,真恶心!"1月26日傍晚,叶先生与客户有事商谈,因客户十分重要,因此他选择了采蝶轩作为商谈地点。

  "快要吃完了,我们才发现汤里面有只蟑螂,我们喝了一肚子'蟑螂汤'。"叶先生回忆说,发现汤里有蟑螂后,他急忙将采蝶轩的大堂经理叫来。对方向叶先生道歉并表示,对于叶先生的此次消费打8.8折优惠,对于这份有蟑螂的汤将收回,补偿新的菜。

  对大堂经理的建议,叶先生感到无法接受,他向大堂经理提出了自己的要求:首先,当日的餐饮费用应该免除;其次,需要一份鱼翅作为补偿。对于这两个要求,大堂经理当场拒绝。

  遭到拒绝后,叶先生与餐厅方反复进行了交涉,但餐厅方始终不愿意让步,叶先生便将这份汤里的蟑螂用手机拍下照片,并让餐厅方面人员签字证明的确在汤里发现了蟑螂,随后便向相关卫生部门反映了情况。

  【说法】采蝶轩:我们的做法很规范

  "大堂经理的做法是符合规范的。"采蝶轩港汇店负责人张先生向记者表示,采蝶轩的卫生经过卫生部门检查是合格的。此外,还有两支专业队伍定期进行除虫。因此,发生这种"蟑螂进汤"的事件纯属偶然。

  "至于赔偿问题,大堂经理也没有做错。"张先生说,对于这一类意外事件的处理,采蝶轩有具体规定。而叶先生等消费者吃饭时发现汤里有蟑螂,的确会生气,对此店方能理解。但是,要求费用全免和送鱼翅,采蝶轩无法接受。

  叶先生:我要求赔偿精神损失

  "我要求精神损失的赔偿。"叶先生表示,他提出的是正当的赔偿要求。因在与客户吃饭时,发生这种事情,令自己与公司都十分尴尬;同时,蟑螂作为"四害"之一,十分肮脏,吃饭的时候看见汤里有蟑螂,影响的不仅仅是食欲,还是心理上的损害。

  叶先生认为,采蝶轩不肯作出更大的让步,是在敷衍消费者。目前,叶先生向记者透露,他已将此事向相关卫生部门反映。

  【声音】

  食药监:我们只能检查操作环节

  徐汇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的相关人员接受采访时向记者表示,他们的职责在于对食品的加工等环节进行监督,一旦发现不符合规定的操作则进行相应的处罚。因此,即使叶先生将情况反映上来,他们也只能对采蝶轩的卫生环节进行检查,并不涉及到对消费者进行赔偿的问题。对于"蟑螂汤"一事,将立即派员进行调查。

  消保委:目前只有靠协商来解决

  "目前没有听说过相关赔偿的法规。"徐汇区消保委的杨女士向记者表示,消保委接到过类似的事件,解决的途径一般是通过消保委对双方进行调解,在协商下解决问题。

 

责编:周忠孝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