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资深媒体人:千年相思不敌一枝玫瑰

 

CCTV.com  2008年02月14日 13:59  来源:环球时报  

  

  七夕之夜方成画 

  按照农历,今年恰逢闰七月,所以有两个七月初七,分别是7月31日和8月30日,这也是38年才可一遇的“双七夕节”。今年第一个“七夕节”的前后,牛郎与织女的“相思雨”倾盆般地下个不停。织女对牛郎的爱情虽然历经千百年不变,但姑娘们在老人的引导下摆出坛坛罐罐承接“相思雨”的习俗却正在离我们远去,牛郎织女的相思与离别离今天人们的情感世界已经越来越遥远。在西方的情人节席卷中国之际,我们不得不面对的事实是:千年相思的爱不敌一枝轻佻的玫瑰。

  西方的情人节击垮了中国的“七夕节”

  “七夕节”也称“乞巧节”,源于汉代。它是中国民间社会唯一一个对爱人表达“思恋之情”的节日。宋元时期,人们从七月初一就开始置办乞巧物品,引起乞巧市上车水马龙、人流如潮,这就是中国最早的“情人文化经济”。而今,这些门庭若市的中国式“情人经济”,早已移情于那只带刺的洋玫瑰和那苦涩的巧克力。西方情人节只有几百年的历史,进入中国也只有短短20多年,但它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改变了2000年来中国姑娘们每逢“七夕节”的晚上,到丝瓜、葡萄架下,寻觅银河两边痴情的牛郎星和织女星的习俗,改变了她们追求像织女一样心灵手巧、忠贞不渝的宿愿。

  在儒家文化的语境中,情人是对爱人的背叛,而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国人却放弃儒文化的矜持,冷落“七夕节”,热衷“情人节”,用“情人”替代“爱人”,用奔放的“一夜之情”替代默默悠长的“相思”。面对突如其来的“情人”文化,饱受“从一而终”熏陶的儒家子弟竟义无反顾地背弃了“两情若是久长时,又岂在朝朝暮暮”的相思式婚姻,立即拜倒在玫瑰的瞬间艳丽与幽香之中。

  中国传统文化在经历百年的各类政治文化运动后,早已溃不成军。在市场经济提供的文化公平竞争的环境中,儒家文化还没有找到复苏的支点。“情人经济”的兴起又为西式“情人节”提供了载体和生长空间,这无疑是对饱经风霜的儒文化的致命一击。在今天市场经济的环境下,儒家文化中“爱有等差”的思想与人的主体地位再次交锋,结果可想而知:人们不会再为固守“爱有等差”的情感秩序,而付出千年“相思”的精神磨难。他们选择了以轻松愉快的心情和自主的理念,自发地剔除传统文化中的陋习和痼疾,变中国传统文化中的“相思”为“相爱”,变儒家文化的“爱有等差”观为“爱,才拥有”的自主相爱观。

  有人干脆把东方的“相思节”称为“中国情人节”,梦想以“相思节”对抗“洋情人节”,不知到底是出于用西方文化改造中国传统文化,赋予传统文化新的市场活力,还是要用市场割断儒家文化传承的血脉?

1/3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