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冰雪中,平凡百姓的感人故事

CCTV.com  2008年02月14日 10:29  来源:  
专题:众志成城抗冻灾

专题:发现好人

    新华网贵阳2月12日电(记者张月琳 郭威)雪凝期间,战斗在抗灾第一线的干部职工和部队官兵创造了无数可歌可泣的英雄业绩。与此同时,在喧闹的菜场,在停水的社区,在冻滑的街道……许多平凡百姓的朴素举动,也让人感到点点滴滴的温暖。这些普通人的主动参与、热心相助,也许正是融化坚冰的最大力量。

    “老人家您放心,价格不会涨!”--个体经营户高峰“限量供盐”

    “有些老人家来我这儿买盐一买就是5包,还生怕买不到。”说起凝冻时期有人抢购食盐的情景,高峰就想笑。“我说老人家,5包盐您要吃好久哦?放心,你哪天来都买得到的,价格也不会涨!”

    高峰是贵阳市贵乌农贸市场一家副食品批发部的店主,十年来,他一直经营着食盐、酱油、鸡蛋这些副食品。今年凝冻期间,他发现店里食盐的销量突然大增,“平时每天最多卖50包食盐,而这次,有一天我刚搬出来一箱(50包),立即就卖光了。”

    抢购食盐的不仅有附近的居民,还有个别商贩。“一问才知道,原来大家担心凝冻天气持续下去食盐会涨价脱销,所以开始抢购。”个别商贩也正是利用居民恐慌的心理,打算在这个时候多卖点儿盐,并且是高价卖出。

    “虽然我也是做生意的,但这种钱是昧良心的钱,赚不得!”高峰当即决定,把店里库存的十多箱食盐全部拿出来,平价、限量供应,每人每天只能在他店里买1包食盐,价格是国家定价:1.3元/500克。他还安慰来买盐的顾客:“你买1包回去慢慢吃。凝冻天气不会很久,大家放心吧。”

    刚开始有人还将信将疑,今天买一包明天又来买一包,等过了两天,看到高峰的小店一直有食盐卖,一直按国家定价出售,终于放了心。附近居民都说,看见他家小店开着,“就很放心”。

    “都到我家来接水”--熊灿全免费供水600吨

    记者大年初五来到熊灿全家时,正好看见三五个人提着桶端着盆走到他家窗前接水。来人敲了敲熊灿全家的窗户,不一会儿,从屋里连接到窗外的一根白色塑料水管就开始流出水来。“熊师傅家给我们供水将近一个月了,真是方便了大家!”邻居龙永国告诉记者。

    1月中旬,雪凝天气导致贵阳市白云区同心路59栋居民楼的水管冻坏,整栋楼只有一楼的熊灿全家里还有水。他当时就给街坊邻居打了招呼:“都到我家来接水。”

    熊灿全这一招呼,家里就再也没有消停过。“早上6点就有人来敲门,到了晚上12点,刚下夜班的人又要来接水。”这栋居民楼共有48户,再加上一墙之隔同样停水的鸡场村,每天到他家来接水的少说也有100多户人家。熊灿全60多岁的母亲全天候在家中接待大家,没有丝毫怨言,熊灿全有时还给楼里几位行动不便的老人提水上去。“这是邻里之间该帮的忙,没什么好说的。”

    为了保护好这“唯一的水源”,熊灿全一点儿不敢大意。白天,他用棉衣把裸露在室外的一截水管仔细包裹起来;凌晨三四点钟,他还要起床打开水龙头放水防冻。“这么多人都需要我家的水,我可不能让它冻上。”

    据了解,熊灿全家的水费是1.9元一吨,600吨水费已经超过千元。“当时没考虑过水费,只要大家能用上水就行。”熊灿全说,他没有想到这一供水就供了将近一个月的时间。不过即便是现在,一有人来接水他仍是二话不说就拧开水龙头,“只要我能承受,这钱自己出也行。”

    “这么热心助人的邻居,怎么也不能让他吃亏。”同心社区大山洞街道办事处副主任韩丽萍表示,过完春节社区将与自来水公司等部门协商,看能不能给熊灿全这个月的水费申请一些优惠,“另外,社区也会想办法给他家补助”。

    拿不出手的一双旧袜,却让人感动半天

    贵阳网友“美丽方程”没有想到,2008年收到的最令她感动的礼物,竟是一位陌生人赠送的一双旧袜子。

    1月下旬的一天,“美丽方程”一大早到医院去输液,因为时间关系她来不及做什么准备就匆匆踏出了家门。当时贵阳市凝冻,路面如同镜面般光滑,她一出门就摔了几跤。“我居住的地方到能坐车的地方有点坡度,我看到不少的车辆都在坡上打滑,顿时有点发怵,不知道该如何‘爬’下去。”

    正当“美丽方程”站在路中间寸步难行之时,路边的一位行人突然朝她大喊:“危险!快站到路边去!”她看到一辆出租车踩不住刹车冲下坡,“砰”地一声撞到了另一辆出租车的尾部。这时,这位陌生人走到她的身边,把惊魂未定的她带到了路边。

    “我送你一件小礼物,你不要嫌弃。”还没等“美丽方程”回过神来,这位陌生人有些不好意思地从口袋里掏出一双旧袜子递给她,接着说:“绑在鞋子上可以防滑,像我这样。”陌生人朝自己的鞋子指了指。

    “美丽方程”感激得不知道说什么好,陌生人又蹲下来帮她把那双旧袜子绑在鞋上,对她说了一句“自己小心点”,然后转身离开了。看着陌生人渐渐远去的背影,“我只觉得鼻子发酸,眼眶发热”。

    在《小小礼物暖人心》的博客中,“美丽方程”最后写道:“也许他觉得这件小小的礼物拿不出手,却让我十分感动。在这样的一个寒冬,他那小小的礼物却让我觉得很温暖很温暖……”

责编:陈昌娥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