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百姓故事]父与子

 

CCTV.com  2008年02月13日 18:04  来源:CCTV.com  
进入[东方时空]>>

    CCTV.com消息(东方时空2月13日播出):点击观看视频>>>


杨云


儿子杨大庆


杨大庆出版的历史小说《大明远征军之烈血春秋》

  这条河是四川新津县城旁的岷江河,2007年国庆长假的最后一天,一个男人在这里将压抑了半年的怨气变成了愤怒。

    杨云:如果法律制裁不了他,我也许会杀掉他。

    他叫杨云,四川新津县人。半年来,让他愤怒的导火索就是这本历史小说《大明远征军之烈血春秋》。这本近三十万字的小说,是杨云的儿子杨大庆在2007年的春节前后,花20天时间写成的。

    杨大庆在读初中三年级时,就要写一本关于大明远征军的历史小说。因为即将面临中考,一直希望他能考上重点中学的父母一口否决了他的写书计划。

    杨 云:我说你写什么小说,我说把你书包里的书看透,那些搞清楚就行了,你不要东想西想的。他就没提了。

    儿子不再提写书的事了,杨云和很多望子成龙的父母一样,暗自庆幸孩子听话。可是,儿子的一次考试成绩,把杨云夫妇俩吓了一跳。

    杨 云:原来他全年级是前几名,一下滑坡到20几名。

    杨大庆:你不让我写我就不读书了。

    杨云看着儿子的成绩单,一怒之下狠狠地打了儿子一顿。

    杨 云:用皮带打他,打了之后,天黑回来他连下床都不敢下。

    杨云打了儿子以后,妻子非常生气,埋怨他常年在外不顾家,回来就打发淫威。杨云心里很难受,很长时间都没有睡好觉。

    杨云曾经在西藏工作了二十多年,每年回家探亲不超过三十天。由于近年来身体不好,2007年元旦过后,回到了川老家调养,一家人终于团聚了。 一直跟着母亲生活,而且个头已经超过了自己的儿子杨大庆,竟然不叫他爸爸。

    杨 云:他叫我师傅。

    杨大庆:我从来不叫他爸爸,我叫不习惯。在我看来我一直无法理解父亲这什么意思。

    杨大庆从小酷爱古今中外的历史名著,而且很喜欢研究其中的人物。可他怎么也研究不透自己的父亲。

    杨大庆:书上说父亲是一坐山是一个依靠,我根本感觉不到,我总觉得他就是一个我很熟悉的一个熟人而已。

    杨大庆被父亲打后,常常一个人站在窗台前直到深夜。那个时候,杨云知道到儿子的心思,但他又无法找到解决的办法,想和妻子商量个解决办法,妻子没有理他。

    妻子:我不管,……

    杨云很苦恼,他甚至都不知道该怎样去当个父亲。

    杨云:真的不想要这个娃娃,这样的父亲我不想当了。

1/5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