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研究:人活百岁并不难

 

CCTV.com  2008年02月13日 11:16  来源:新华网  

    长寿自古是人们梦寐以求的目标。图为浙江全省最高寿的陈爱香老人展示做麦饼的手艺。陈爱香老人今年已经114岁了,膝下子孙多大230多人。(图片来源:新华网)

    活过百岁是不少人不敢奢求的梦想。不过,美国一项研究结果显示,活过百岁要比想象中简单得多。

    研究说,即使是患有心脏病、糖尿病等慢性疾病的老人,只要摒弃不良嗜好、坚持锻炼,也能成为百岁寿星。

    寿星调查

    来自美国波士顿大学的研究人

    员对活过百岁的500名女性和200名男性做了电话采访和健康评估。其中,约三分之二的人没有患上与年龄有关的慢性病。

    研究人员把85岁以前患上高血压、心脏病和糖尿病等慢性疾病的受访者标记为“幸存者”。不过,这些人中有不少生活自理能力不错,可以与没有患病的同龄人媲美。

    研究人员发现,男寿星的生活自理能力普遍好于女寿星。近四分之三的男性“幸存者”可以自己洗澡、穿衣服;仅有三分之一的女性“幸存者”能达到这一标准。

    研究负责人德拉拉·特里说,这是因为,男性活过百岁的条件比女性“苛刻”。而女性“身体上、心理上更能适应慢性病和无法自理的生活”。

    研究结果刊登在11日出版的美国《内科学文献》月刊上。

    勤于保养

    现年104岁的罗莎·麦吉是名退休厨师兼裁缝。她是受访者中没有患慢性病的女寿星之一。

    麦吉向研究人员透露了她的长寿秘诀。“我有良好的生活习惯,”她说,“我不吃药、不抽烟、不喝酒。不做任何有害健康的事。”

    2006年以前,麦吉一直独居,直到一次在家中摔倒后,才搬到芝加哥与女儿同住。

    尽管意外摔倒后身体没有以前灵活,麦吉每周仍坚持在女儿的帮助下散步。医生和护士定期给她做身体检查。

    家族遗传也是麦吉长寿的原因之一。麦吉的外祖父母分别活了100岁和107岁。不过,研究人员不认为遗传是长寿的决定性因素。

    长寿不难

    另一项来自哈佛大学的研究结果表明,70多岁的老人没有烟酒嗜好、勤于锻炼、没有糖尿病和高血压,活到90岁的几率就有所提高。他们活到90岁的几率是54%。而抽烟酗酒、不愿锻炼、又有糖尿病和高血压的人活到90岁的几率只有4%。

    研究人员劳雷尔·耶茨说:“这不仅是运气,不仅是基因……这是生活方式。”

    “穿上鞋,走出门,做运动,”她说,“你可以做些事情提高长寿几率。”

    虽然研究没有说明70岁以后戒烟、减肥或运动是否仍对长寿有益,但耶茨认为,养成良好生活方式永远不会“为时已晚”。

    来自美国罗切斯特大学的威廉·霍尔说,美国现有超过5.5万名百岁老人。85岁以上人群数量增长最为迅速。在这一点上,精心为老年人做医疗护理的医生和护士功不可没。(刘莉莉)

责编:刘立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