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亲戚每家交200元摆酒席 团圆饭实行AA制引热议

 

CCTV.com  2008年02月13日 10:20  来源:齐鲁晚报  

    每家交上200元钱,找一家酒店摆上几桌,互相拜年问候,过年走亲戚集中在一天完成,节省下来的时间可以充分休息。今年,一些市民流行起过年走亲戚AA制,以节省时间、精力、金钱,还原假期本色。

    崔先生每年都要回淄博过年,走亲戚成了他头等烦心的事,他们家的传统是大年初三亲戚们都去大舅家,初四去二舅家,初五、初六去两个姨家。此外,崔先生还要去姑姑、叔叔家,陪着妻子跑她家亲戚,几乎是每天走三四家亲戚,晚上也要出门。崔先生苦笑着把他家过年走亲戚形容为“候鸟迁徙”,每到规定日子,各家人就要呼啦啦“飞”到一家去,这一家人费时费力不说,崔先生天天也只有早上是清醒的,其他时间都是醉得稀里糊涂。

    而崔先生的朋友刘先生是家里独子,父亲已过世,走亲戚的工作全落到了他身上,大年初一就开始忙活着走亲戚,初五晚上总算马马虎虎地走完。因为未婚妻也是独女,家里还有四个姨、两个姑和一个叔等着他们一起去看望。

    今年,崔先生家找了个省心的办法,他和媳妇负责召集人,初三把崔先生家所有亲戚召集到一起,每家不论人多人少,都是交200元钱,然后由崔先生负责找一家酒店,订了三桌酒席,所有亲戚凑在一起,好好联络一下感情。初四则把妻子家亲戚请到一起,还是用AA制这个办法。崔先生说过年终于有时间看看书、上上网,做点自己喜欢的事情了。

    记者从几家大酒店了解到,崔先生的AA制并不是独创,今年过年,酒店已经接待过好几家类似的亲戚聚会,酒席一订就是好几桌,事后也是AA制结账,气氛非常热闹。

    针对崔先生的“AA制亲戚聚会法”,一些市民纷纷叫好,从事电脑工作的张先生表示,中华民族的传统就是过年走亲戚、看长辈,可现在工作这么累,大家都盼着过年好好休息一下,如此频繁地走亲戚既劳累身心,又多花费金钱,崔先生的AA制正好可以解决这个难题,明年他们家也要试试这个方法。而在药厂工作的高先生表示,他也很赞成崔先生的AA制,不过担心每家交200元钱的办法不太符合传统,他考虑着每年可轮流请客,这样既方便亲戚们集中见面,也一样节省时间金钱。

责编:刘立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