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快速交通日新月异 外地客中转沪上“快”意十足

 

CCTV.com  2008年02月13日 03:28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上海二月十二日电 题:外地客中转沪上“快”意十足

  中新社记者 褚婷婷

  新春假期最后一天,沪上往来客流迎来高峰。有数字显示,昨天和今天两天,仅上海铁路局每天发送旅客预计将超过六十五万人次。记者在走访中了解到,越来越多的周边城市居民纷纷选择上海为中转站,体验“快”行之乐。

  来自天津的倪先生,今天正准备从上海中转返回天津。他表示,今年春节陪妻子前往浙江湖州过年。往年他们都搭乘从北京到温州或到宁波的列车,但由于路上停靠站较多,到达目的地得二十多个小时。今年年初一,他们选择从天津到上海的动车组快速列车,不到九小时就到上海,而去年年末从上海到浙北地区的高速公路开通,他们从上海乘车到湖州不到两小时行程。“以前觉得中转费时费力,但如今看着铁路、公路的集体提速,中转非但不费劲,反而更省力省时了。”他说,如今上海快速交通建设日新月异,他从上海火车站到长途客车站转车,只需步行十分钟左右穿过站前广场地下通道。

  记者连日在火车站、汽车站和机场走访,不少乘客表示,他们都是因为青睐上海的快速交通网而选择往返中转的过境客。在浦东机场,一位郑先生刚刚从磁悬浮列车上下来,正从容不迫地前往办理登记手续。他告诉记者,自己是回苏州老家过春节的,小年夜他中午从北京飞抵浦东机场后,选择乘磁浮列车到市区,再换乘地铁到上海火车站,下午三点他就到家了,回程也选择一样的路径。“如果乘火车回家相对时间长些,苏州距离上海不到一小时车程,选择飞机自然最快,但以前总担心上海市内交通的拥堵,现在好了,从磁悬列车、地铁到火车,是一条龙,基本上都是同一站点转乘。”郑先生说。

  据悉,随着上海两大机场扩建,高速列车的频频亮相,地铁、磁悬浮列车的不断延伸,连通浦西和浦东,连通北京和上海、上海和杭州、上海和全国,甚至连通全世界,上海作为长三角交通中转枢纽的深远影响正波及市民日常生活。在浦东机场,一对爱尔兰夫妇刚从国外归来,他们向记者表示,尽管他们在苏州工作,但在他们看来,只要邻近上海这个大交通枢纽,并且往来其间便捷,生活工作在哪里都一样便利。

责编:李二庆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