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房价20年后翻番”没什么大不了

 

CCTV.com  2008年02月12日 08:55  来源:新华网  

  余丰慧 作者文集

  日前,在“中国经济五十人论坛”北京年会上,谈到楼市问题时,清华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副主任、著名经济学家魏杰表示,08年可能就是两个特点很明显,一个就两极分化,完全走市场的这种房子,可能还会有持续的上升,每年的上升率可能在6%、7%左右,差不多20年左右可能就会翻一番。 普通住房基本属于稳定状态,尤其和现在政府所搞的两限房、经济适用房、廉租房相类的房子,可能是一个稳定的。(2月10日新华网)。

  这两天,许多网络媒体、门户网站把魏杰教授以上话语以“专家:房价20年后可能就会翻一番”为标题刊登在显著位置,有些媒体还在“专家”二字前面加了“顶级”一词。如果只看一个标题,不仔细阅读魏杰谈话的具体内容,就会产生房价还要暴涨20年的感觉;百姓会觉得投资住房可以稳赚不赔,是一个最佳投资品种,应该立马购买的感觉。 

  实际上,仔细阅读魏杰教授谈话内容就会发现“房价20年后翻番”并没什么了不起。按照魏杰教授所说的“完全走市场的房子,每年上涨率可能在6%、7%”的话,根本没有投资投机的价值。因为,按照这个上涨比例,如果投资、投机房子,扣除各种纳税,再扣除比例很高的住房贷款利息,根本赚不到钱,甚至不能保值。因此,笔者认为,房价只有从当前畸高价位上回归理性才有投资价值。按照每年6%、7%的上涨比例增长,20年后的确可以翻一番,但许多投资品种的收益也会达到这样的水平,甚至更高。

  其实,不只是专家能够预测,一般百姓都应该能够看到20年后房价翻一番完全是有可能的。回顾前20年或者以20年为一个周期一直往前推,无论中国或者世界,几乎所有商品每20年都会翻一番甚至更多,特别是资源性商品。20年前,我们的粮食价格、蔬菜价格、服装价格、能源价格是多少,现在是多少?劳动力成本在增加,百姓收入在增长,购买力在提高,商品成本在不断增大,特别是土地、资源、能源不可再生,一直在减少,这种生产商品成本的增大和供需矛盾越来越突出,就决定了大部分商品20年后都会翻一番,关键是广大百姓的收入也应该翻一番甚至更多。

  因此,我们应该理性、全面理解专家的话语,不能只抓住其附带说的一句“差不多20年左右可能就会翻一番”而作为大标题,大做文章。这样只会给人们带来对房子不必要的心理恐慌,只会损害房地产业的健康发展,而且,对专家本人甚至广大百姓也不负责任。

责编:唐亮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