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河北省抽查春节市场7种畅销食品九成合格

 

CCTV.com  2008年02月12日 08:05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石家庄2月11日电(记者 朱峰)为确保春节市场食品质量安全,河北省质量技术监督局日前对小麦粉、食用植物油、液态奶、方便面、葡萄酒、熟肉制品、白酒7种节日畅销食品进行专项监督抽查,结果显示,平均抽样合格率为90.4%。

  在抽查的这7种畅销食品中,葡萄酒合格率最高,为100%,熟肉制品合格率也比较高,为94.6%,食用植物油合格率90.4%,小麦粉合格率90%,方便面合格率88.9%,液态奶合格率87.5%,白酒合格率81.8%。

  据河北省质监部门工作人员介绍,这次抽查熟肉制品总体合格水平较高,说明河北省熟肉制品的质量安全状况有了较大改善,但也存在一些问题,如个别产品微生物指标超标,超标的原因主要是生产企业对生产过程的卫生控制不严,车间环境、生产设备消毒不彻底等。

  白酒不合格的主要项目是酒精度和糖精钠。酒精度偏高或偏低的主要原因是企业生产工艺控制不严格。本次抽查较差产品是元氏县宋曹酒厂的宋曹贡酒。

  液态奶总体质量较好,但个别产品的蛋白质含量不达标,说明生产企业对原料奶采购控制不严,生产过程中对关键工艺控制不够,还有的液态奶菌落总数超标,主要是在加工过程中环境污染,包括生产设备、生产人员及包装物等的污染。

  小麦粉总体合格水平较高。不过仍有个别企业超量使用过氧化苯甲酰,造成过氧化苯甲酰添加过量的原因,是某些厂家在添加过氧化苯甲酰时一味追求色泽效果。

  抽查显示,食用植物油主要问题是过氧化值超标,主要是原材料霉变或油脂储存时间较长发生氧化造成的,另外个别产品酸价超标,主要是使用的原料霉变或陈化造成的。本次抽查较差产品是霸州市腾泰利尔农产品有限公司油棉分厂计量销售的棉籽油。

  抽查发现市场上方便面存在的主要问题是酸价超标。酸价超标说明面中的油脂发生了酸败。本次抽查较差产品是石家庄华清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华清碗碗弹香方便面。

责编:唐亮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