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鼠年春节古城苏州鼠趣多

 

CCTV.com  2008年02月12日 04:02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苏州二月十一日电 题:鼠年春节古城苏州鼠趣多

  中新社记者 韩胜宝

  踏进农历年,苏州松鹤楼生意火爆异常。原本就声名在外的名菜“松鼠鳜鱼”就因为沾上“鼠辈”,更是成为鼠年的最佳去处。

  相传清代乾隆皇帝下江南时,曾微服至松鹤楼菜馆用膳,厨师用鲤鱼出骨,在鱼肉上刻花纹,加调味稍腌后,拖上蛋黄糊,形状似鼠,外脆里嫩,酸甜可口,乾隆皇帝吃后很满意。后来苏州官府传出乾隆在松鹤楼吃鱼的事,此菜便名扬海内外。今年春节,专程到松鹤楼吃松鼠鳜鱼的食客可谓络绎不绝。

  在苏州观前街、石路商业街,苏州民间艺人表演了一个“捏鼠”的绝活,吸引了前来观光的游客。一团小小的彩粉,在捏面人的手中,眼睛一眨,就变成了一匹活灵活现的小老鼠。一张薄薄的红纸,在剪纸人手上,三下五除二,就剪成了一只只形态各异的小精灵:有“奥运鼠”、“老鼠爱大米”、“老鼠称大王”、“金鼠送福”等,惟妙惟肖的剪纸手艺,博得了游客的啧啧称奇。

  姑苏艺人徐荣兴精心编制的《百鼠闹春》棕编作品,巧妙地将颇具传统民俗特色的元素融入“福鼠”之中,给鼠年增添了浓浓喜庆和欢乐。苏州桃花坞木刻生肖年画《鼠岁福临门》和《鼠年大吉》,让鼠儿沉浸在生活情趣之中。在苏州东园广场举办的景德镇精品瓷器展销会上,一只硕大的陶瓷老鼠,集伶俐与豪迈于一身。

  在苏州十全街上,大大小小的店铺充满了鼠文化。鼠年礼黄金摆件、爱心金鼠、迷你鼠、挂历鼠、手机链鼠、钥匙扣鼠等“鼠”形象工艺品应有尽有。尤其是鼠形象的金饰品和玉雕鼠颇受欢迎,如鼠年金条、二十四K鼠年黄金吊坠、十八K鼠年金饰吊坠,销售红火。苏州一家金店推出的千足金“鼠年节节高”摆件,吸引了众多消费者的眼球。

  鼠年新春正是婚庆旺季,各种寓意美好、造型时尚可爱的“情侣鼠”摆件吸引了许多顾客。在各个工艺品店里,金光灿灿的老鼠造型饰品都是市场上的主角。工艺品商店的玻璃、陶瓷、布艺“鼠商品”十分热销,一款卡通老鼠香囊真俏皮,红肚子,金耳朵,而两手抱着的正是一款沁人心脾的香囊,让人爱不释手。

  老鼠形象的玩具和工艺品,充斥苏州大小商铺的橱窗,购买这些“鼠商品”的顾客摩肩接踵。玩具堆里,玻璃的、瓷器的、树脂的小老鼠形象被演绎得生动活泼,受到孩子们的追捧。一些与老鼠形象有关的娃娃、钥匙挂件等销售量猛增。完

责编:唐亮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