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同城效应”显现 长三角居民跨城过年

 

CCTV.com  2008年02月12日 03:57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上海二月十一日电 题:“同城效应”显现 长三角居民跨城过年

  中新社记者 褚婷婷

  随着域内高速公路网络的日益完善和铁路不断提速,生活在长江三角洲经济圈内的苏浙沪三地居民,其相互间的距离感越来越趋淡化,而快速交通催生的“同城效应”已在长三角居民生活中逐渐显现。

  近日记者在走访中了解到,今年春节期间,尽管之前因遭受冰雪袭击,长三角地区交通受牵累,但农历正月以来的晴朗天气很快令长三角的快速交通圈活络起来,不仅往来走亲访友、观光度假的人群不断,更有不少居民在长三角城市群过起“跨城”新年。

  工作生活在上海的邹小姐,因为喜爱杭州的宁静,加之如今沪杭间往来的便捷,去年在杭州置下一处房产。她告诉记者,今年春节假期,在苏州工作的弟弟、在浙江嘉兴老家的父母和在上海的她都到杭州的新居聚会。谈起此次节日计划,邹小姐显得颇为得意:“尽管我们分处三个城市,但赶到杭州都不到两小时车程。难得的假期,一家人团聚享受邻近城市的美丽风光,还免受春运期间往来交通费时费力的困扰。虽然此前受大雪影响,我们的行程延后一天,但雪一停,这几个城市间的交通立刻得以恢复,因此假期基本上没有受到影响。”

  不同的工作生活地点、不同的城市环境,如今在长三角区域快速交通线日益发达的背景下,人们的距离感开始模糊。

  工作在杭州的陈先生告诉记者,在元旦假期时,他就曾驱车来上海购置年货,春节里他又和家人来上海游玩购物。他表示,今年除夕,他和家人是在距离杭州半小时车程的浙江德清一处新购置的度假别墅度过的,因为郊区购物不便,杭州的年货种类也不及上海多,所以一有时间就驱车从杭州到上海买。据他介绍,如今生活在杭州的市民,到近郊城市买房的人也越来越多,而随着沪杭磁悬浮线计划浮出水面,杭州人到上海购物、创业的意欲也更强。

  有关信息显示,长三角地区的公路路网正趋完善,到二O二O年,上海将有十条高速公路直通江苏和浙江,此外,上海还有沪青平公路等十八条非高速干线的对外通道,其中上海到江苏有十二条,上海到浙江有六条。届时,长三角地区各主要城市到上海的单程行车时间均不会超过三小时。

  受惠于长足发展的快速交通建设,“同城效应”的概念如今已逐步走入长三角地区居民的日常生活。“白天在上海的金茂大厦上班,晚上在杭州西湖边赏景。”有人曾以如此形象的语言畅想由快速交通而催生的“同城效应”。而在鼠年新春的假日里,长三角居民已然迫不及待地将这份畅想逐渐化为现实,并乐在其中。(完 )

责编:唐亮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