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爆竹声声闹通宵 南京人初五喜接“财神”

 

CCTV.com  2008年02月11日 23:04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南京2月11日电 (丁梅) 今天凌晨开始,南京城的爆竹声就此起彼伏,闹了个通宵。农历正月初五,传统的“财神日子”,此间市民家家户户倾巢而出,忙着放鞭炮、拜财神,争相要把财气、福气、运气迎进门。

  中国人拜年时说得最多的祝福语要数“恭喜发财”了,真到了财神光临的日子岂能偷懒?初五零点一过,无论天气多么冷,一定会从暖和和的被窝里爬起来放鞭炮,好像谁先放,财神就会跑到谁家去似的。有的人家还特地跑到空旷的路口,对准了东西南北中五个方向放鞭炮,迎接五方财神。

  由于南京市对爆竹全面开禁,所以爆竹声在全城四处响起。“初五的鞭炮可是要赶跑一切穷气穷鬼的啊,其实就是把之前几天不准扫的垃圾清理出去。”老人们总是这样向小辈们解释,“所以呀,炮声越响,那些坏东西就溜得越远了。”心急的人们从半夜开始就蠢蠢欲动。零时刚过,此起彼伏的爆竹声震耳欲聋,烟花腾起的彩焰映红了南京的上空,小孩的欢叫、大人的笑脸在喜庆的气氛中尤为生动。

  南京人把农历正月初五称作五路财神的生日,故民间初四夜和初五有接财神的传统。“请财神,那是有许多规矩的。”家住城南夫子庙的吴家老爷子开始滔滔不绝地向记者说起他小时候请财神的情景。

  吴老爷子说,他小时候不是像现在家家户户都可以在初五子时迎财神抢路头,只是做生意的人家才这么做,平常的百姓人家早上开门时放鞭炮迎接财神就可以了。“小贩会把财神画像挨家挨户地敲门‘送’到,大多是小孩子。其他的神,比如土地爷什么的只要请一个就可以了,但财神是凡送必‘请’的,谁愿意把财神拒之门外呢?”

  迎财神的日子,店铺自然更为重视,礼节更加隆重。清晨,南京所有的商号店铺一律大开门,早早地把鞭炮排成各种形状,一家连一家接龙一般。一时间,噼啪声错落有致、不绝于耳。走在烟花爆竹碎屑铺成的“红地毯”上,人们喜气洋洋的脸被衬得通红,见面句句道“恭喜发财呀”。

责编:唐亮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